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温岭 > 人文温岭 > 村史村情

横峰街道各村村史村情

发布日期:2023-07-13 10:00 信息来源:大数据发展中心 浏览次数:

莞渭陈村基本情况

 

莞渭陈村位于横峰街道西南部,东面与洋江、后洋村隔河相望,南面与方家洋村接壤,城西大道依村西面,北面与马鞍桥以江厦大港为界。规划中的横峰大道、川安北路形成“十”形穿村而过。全村分前岸、后岸、桥头王、沧浪桥四个自然村,共有村民436户,1280人,村民以从事制鞋、鞋底加工、鞋料经销等与鞋业相关产业。

近几年来,莞渭陈村在上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的正确领导、关心帮助下,村两委与全体党员、村民代表一道,齐心协力,积极开展新农村建设。先后通过温岭市级村庄整治合格村、温岭市村庄整治示范村验收。在新农村建设过程中,村两委带领全体党员、村民代表,全民参与、多方筹集资金,全面完成村内主干道路及自然村道路硬化;建设村桥梁两座;全面开展村庄绿化、亮化建设;实现天网工程村主干道路全覆盖;新增村变压器6台,容量达1715kva;建设村集体建综合大楼、社区服务中心、文化俱乐部、健身场、卫生室、警务室、大众超市等;全村村民免费享有农村合作医疗保险;60周岁以上老人享有节日福利;村内实行日常保洁,并建有公厕七座;生活经过多方努力,盘活土地资源,改造沉降地块,现已建成70多套外观漂亮,设施完善的小康型住宅,有效解决了村民建房难。

村党支部、村民委员会坚持党务、村务公开、依法办事,民主监督,阳光运作。深入开展“三个代表”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创建五星级“廉洁村”和“浙江省党风廉政建设示范村”解放思想,创业创新,以实干论英雄,密切联系群众,发放村两委成员服务联系卡。召开民主恳谈会,结合莞渭陈面临城市发展所带业的大好机遇,就实施城市规划同村级规划、中心幼儿园、村民建设、加快挤进新农村建设等工作充分征求村民意见,集思广益,共谋发展。

村党支部,村民委员会将一如既往,继续带领全体党员、村民代表、紧紧依靠广大村民,为将莞渭陈村建设成为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社会主义新农村而努力拼搏,进取。

 

 

 

 

 

 

 

 

 

 

 

 

 

 

方家洋基本情况

方家洋村隶属温岭市横峰街道,位于温岭市区西北侧。村内河流错综,水网密布,颇具江南水乡特色。全村耕地面积539亩,分桥外、陈家、方家洋三个自然村。东南西北分别与西塘村、前洋村、观渭陈村和后洋村接壤。全村375户,户籍人口有1227人。其中共产党员45人,村民代表47人,企业100余家。方家洋村以前交通闭塞,经济落后,改革开放后,全体村民在村党支部和村两委会的带领下,共同努力,锐意进取,实现了从“农业为主,渔业为辅”到“工业为主,多业并举”的产业新格局,从而使贫困落后的小村庄迈上了欣欣向荣的康庄大道。勤劳淳朴的方家洋人民,勇立潮头,从来不会停止发展的脚步。过上物质富有的幸福生活后,村民不断追求精神家园建设,投入巨资先后建成公共体育、公共卫生等综合设施,一家设施完善的村文化礼堂服务全体村民。未来的方家洋,将朝着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奋斗目标,一往无前再创辉煌。

 

 

 

 

 

 

 

横峰村基本情况

 

横峰村地处温岭市中部平原水网地带,南距温岭老县城7.5公里。环村皆水,村界西抵横峰山东麓,村因山得名。横峰山,一名横屿,因其“断崖临水,立如刀削”,故名。海拔62米,多松,山周皆平原沃野,为横峰、汇川王、山前施三村交界点。清康熙十二年(1673),地属十七都水洋村,乾隆年间(1736—1795)建街立市,逢农历四、九集市。1930年属横峰镇,1935年为东峰乡(1940年恢复横峰镇)第四保,1950年为横峰乡第一村,1956年合作化时期属民主社,1961年为横峰大队。现为横峰街道办事处驻地,辖南洋、下宅、上洋池叶、横峰街四个自然村。村委会驻地横峰街。全村总户数597户,总人口1724人,分为21个村民小组,144名共产党员,70名村民代表。

横峰村原以制碗业闻名,位于横峰山北麓的原县陶瓷厂已有一百多年历史,现已不复存在。十九世纪70年代后期,制鞋业悄然兴起。1978年初,村民金彭年从玉环县购入一台制鞋机,办起全村唯一的童鞋生产家庭小工厂,邻里相继仿效。年底,村成立横峰鞋业综合厂,产品以童鞋为主。1980年,鞋业生产全面铺开,半数以上农户办家庭工场从事制鞋。初时,生产的童鞋自产自销,提篮兜售,1984年6月村建成鞋类专业市场,占地3000多平方米,有固定摊位400个,定名横峰鞋类批发市场。九十年代镇里建造新的鞋业市场,原老市场在1996年成为小商品市场,村镇合资建造了农贸市场,村出资建造七间四层村办公大楼,八间七层横峰大厦。随着经济的发展,横峰村的经济结构和社会结构发生很大变化,工业经济逐步向三产经济转变。

二十世纪初,村两委对下宅自然村进行旧村改造,建成了四层半的住宅小区。2009年横峰村投资了200多万元,在原本是一片垃圾场的5亩土地上建造了一个建筑面积达1000多平方米的综合活动中心,配上台球、乒乓球等各种活动设施,以此为平台,经常性地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和各种比赛。2010年12月,横峰村里通过民主恳谈的形式,对村综合大楼建设进行讨论。在充分吸收村民意见建议后,横峰村决定以股份制的形式建造一座村综合大楼。通过不断创新社会管理方式,坚持民主管理理念,横峰村在村两委班子的团结协作下,民生问题得到了改善,村民的生活品质不断提高。2016年村里投入大量资金,高标准地对菜场进行改造,极大改善村民购菜环境。2017年底投入资金对活动中心改造成文化礼堂。

大力推进村庄环境综合整治,每个月开展一次环境综合整治巡查,实现“六治六化”;河长履职到位,每周不定期开展巡河,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保持河岸、河面清洁;年内全面实现垃圾分类处理。让村民在村集体经济发展中受惠,创新社会管理,构建和谐村居,这是横峰村党委的发展理念,在这个理念的支撑下,横峰村的村民们和外来人口正感受着一股和谐之风。

 

 

汇川王村基本情况

汇王村位于横峰街道的西入城口,东接横峰村,西至西环路,南连马鞍桥村,北横峰国际鞋材城,下后河东西穿村内横峰的示范路宅前路穿村面过全村地域面积约0.74平方公里,由6个自然村组成,有地36亩,山林12023个村民小组。总人口447户、1518人,其中党员48人,村民代表60人。制鞋业为村支柱产业,有企业100多家,其中产值2000万元以上的5家,占地200多亩的横峰第一鞋业园区坐落其中辖区还有6家银行和众多商店、宾馆三产服务业比较发达。村集体年经济收入约350万元近年来,村两委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的“多城同创”、“五水共治”等中心工作,在大力发展经济的同时,积极开展环境综合整治,不断改善人居环境。汇用王村将以新的面貌迎接各方人士前来做客、投资!

 

 

 

 

 

 

 

前洋村基本情况

 

在浙江省温岭市城西城区北面,一级公路西环路右边,横峰街道南侧,有一个四面环水的小村庄,那就是温岭市横峰街道前洋村,前洋村离市政府中心7公里,与甬台温铁路相邻,自然环境优美,交通便捷,全村辖7个村民组,现有农户300户,常住人口1036人,外来人口2000多人,耕地面积约270余亩。村民经济收入以制鞋业为主,经商、种田为辅,工业企业30多家,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00多万,村民人均收入9425元,96%的人都姓蔡。因敬老工作突出,2006年被中国老龄委授予全国敬老模范村,获评浙江省文化示范村,台州市文明示范村,温岭市生态村等荣誉称号。前洋村人杰地灵,人才辈出,涌现出了如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蔡乃森,温州医学院院长蔡孔长等知名人士,北京对外经济学博士、研究生招生办主任蔡永明,台州市骨伤医院主任蔡国荣等20余名优秀学子。其中有研究生7名。前洋村有一支中老年文体活动骨干队伍,每天天一亮,这些队员便主动自觉地汇聚到了村老人协会的广场上,进行健身活动,他们的健身项目多种多样,有42式太极拳、太极剑、健身操、功夫扇、太极刀等,由于长年累月、天天坚持,所以技艺不断长进。村里还有一支由中老年妇女组成的舞蹈队,每天晚上,华灯初放,舞蹈队员便聚集在广场上,伴随着美妙的乐曲翩翩起舞。她们优美的舞姿吸引了大批外来务工者前来观赏。由于中老年文体活动开展得好,2008年12月17日,浙江省老年体育协会、各地、市老年体育协会领导在原副省长孔祥有地带领下来我村检查指导。省民政厅副厅长省老龄委办公室主任苏长聪等一行也来该村视察并指导工作。对该村的敬老工作及老年文体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和肯定。孔祥有曾说,前洋村的老年文体活动走在了全省乃至全国农村的前列。2013年,前洋村被授为温岭市五星级老年体育村。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村党支部书记蔡友祥,前洋村村长蔡新元,全心全意为村民服务,村里旧村改造搞得有声有色,现在已有58户村民住进了崭新的别墅。



 

石埭村基本情况

石埭村位于横峰街道东部,横石中路以南,距街道办约1.4公里。村庄环境优美,地理位置优越,东邻东洋村,南近上洋林村,西连下洋林村,北接东塘村,毗邻大石一级公路,对外交通十分便利。村域面积0.61336平方公里,土地面积427亩,辖东岸、西岸、施庄三个自然村,村民以徐姓、郑姓为主。现有住户325户,共13个生产队,1045人,其中党员45名,预备党员1名,村民代表39人;村两委成员10人,其中党支部5人,村委会5人。现有村级支柱企业68家,以第二产业为主,村集体年收入约200万元。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环境、优良的区位条件、便捷的交通条件以及相对发达的社会经济条件,赋予了石埭村独特的魅力。

村名由来

石埭村辖石埭(即东岸)、西岸、石庄三个自然村,以村委会驻地石埭得名。据相关典籍记载,石球村内水田分处之数个潭上,盛产稻谷;有淡水鱼养殖场,电影放映场等;编织尼龙网、袋等为主要家庭副业;有村办制品厂。

石埭:石埭意为石筑的堤岸,因其地四周环水,又多石球,故又名东岸。早前,温西至新河汽船经此。房舍集中,为一块状聚落。其地种植甘蔗历史悠久,并以质优闻名。村民多姓徐,有初小1所。

西岸:因地处石球垄西岸,故名。系一块状聚落,建于河畔。多姓徐。产甘蔗,以质优闻名。

施庄:因其地古居施、庄二姓,故名。解放初从七份岸村分出,并入石村。村民多姓郑,系从后洋郑分居于此。为一块状水乡村落。


 

屯田村基本情况

 

屯田村位于横峰街道南部,与上洋林、下叶、后洋、洋江相邻。住户214户,有常住人口714人,村民小组6个,村民代表38人,党员43人全村面积350亩,其中耕地面积176亩、村庄规划个人建房面积98亩、工业用地规划面积53言(一期29亩、二期23亩)、市工业租赁园区面积23亩。有大小河道17条,公3只,有1个垃圾中转站。全村以打鞋底作为支柱产业,共有个体企业120家,外来务工人员1500人。屯田村从1996年开始旧村改造,到目前已建造了三期小康型住宅66套、通天室排屋9户19间、村村通出让27户,39间。从“三改一拆”开始,共拆除规划内老屋240间及违章建筑达9万平方米。目前有166间个人建房,涉及85户、“拆后利用”厂房一期,涉及60户企业,建设工程正在进行中。村中用于产品推广的鞋底样品展示中心已经完成。整个屯田村实现了村民住宅和企业厂房全分开,彻底解决了“三合一”,改善了村民的居住环境


 

鑫联村基本情况

鑫联村位于横峰街道横石路沿线,于2018年8月由东塘村、东洋村、七份岸村联合组建成新村。原东塘村位于横峰街道中心地带,由东塘、小东洋、横石路3个自然村组成,总面积1.5平方公里,其中耕地278宙,东塘村地理位置优越,大石一级公路、横石路贯穿境内,为鞋业生产、销售及村民生活提供了有利条件。原东洋村位于横峰街道东侧,一条大石线穿梭而过,把村庄划成南北二个区块。总面积约0.26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167亩。原七份岸村位于横峰街道北片,东接前陈村,西连西洋村,北依祝洋村,大石一级公路贯穿而过,交通便利,地理位置优越,获“中国淘宝村”称号。

鑫联村现有村民795户,户籍人口2370人,共有党员127人,耕地面积756亩。该村仅横石路区块就有企业600多家,村民经济收入主要以制造鞋加工鞋材辅料为主。村两委班子在上级党委的领导下,全村干部群众团结一致开拓进取,心往一处想动往一处使,是全村各居民点房前屋后及村环境路全部进行硬化工程高标准地完成全村污水工程的改造,村规村貌焕然一新!

 

 

 


 

祝家洋村基本情况

2018年8月18日,西庄村,祝家洋村、祝洋村发行规模调整工作,合并成立新的祝家洋村;祝家洋村地处横峰街道北部,东与城北街道九份村相接,南与西洋村相连,西与泽国镇五里泾村相望,北与泽国镇牧南村相隔,地理位置十分优越!全村耕地面积750多亩,全村人口773户,2427人村两委成员22人,党员123人、村民代表154人,村主要产业为制鞋业,鞋料辅助业、渔网结造业,拥有多个村工业租赁园区,企业200多家,年集体经济收入600万左右!近年来,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正确领导下,村两委紧密团结党员,村民代表,把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作为增加党组织凝聚力、号召力、战斗力的重要途径,求真务实,锐意进取,不断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和提高村民综合素质,全面促进祝家洋村协调发展,如今祝家洋村安全生产深入人心,五水共治成效显著、平安创建家喻户晓坚持以“强村富民”为目标,立足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管理,因地制宜,统筹发展,新农村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村内主干道路硬化率100%,村民医疗保险参保率10%,计划生育率和义务教育入学率100%,公共文化体育设施完善,村级发展思路清晰,集体资产管理规范;村级组织运行有序,各项事业得以有序推进村级事业是一个椭圆的轨迹,没有终点,只有起点,祝家洋村将以不断探索创新的工作机制,在各级领导的支持下,在全体村民的共同努力下,脚踏实地、开拓创新撸起袖子加油干,祝家洋村必将拥有更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