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温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媒体聚焦

中国食品安全报、温岭日报:舌尖安全提档升级 我市已建成3条“阳光餐饮”街区

2024-04-11 09:03:34浏览次数:字体:[ ] 打印
分享到:

你好,刚刚你们后厨有两名工作人员没有戴帽子,还有一名口罩也没有戴好,这是不符合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的,请抓紧整改……”日前,在松门镇天玺中心阳光街区管理办公室,市市场监管局松门分局的执法人员通过阳光街区的数字驾驶舱,在线上向商家喊话,督促商家整改不当之处。

“数字驾驶舱是通过在餐饮商户的后厨安装监控等物联设备,实现机器管人、管物,强化市场监管部门及街区管理主体与商家的联动,同时促使各餐饮店的卫生、规范运营从被动走向主动。”市市场监管局松门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数字驾驶舱,工作人员可以随时在线上了解街区商户的后厨状况、人员信息、台账记录等,让食品安全走向精密智控。“如今,街区内的24家餐饮店都已经在关键点位安装了360度无死角的视频摄像头,通过AI自动巡检,实现24小时不间断监测预警,让食品安全问题得到更加有效的监管。”

  数字驾驶舱只是天玺中心推进“阳光餐饮”街区建设的一部分内容。近年来,市市场监管局将全新的数字技术深度融入基层食品安全现代化治理。除数字驾驶舱外,天玺中心还在商圈内放置了一个集中导视屏以及10个互动小屏,展示商户导航、食安在线、监督抽查等信息,后厨卫生状况、人员操作情况也能实时查看。“顾客在互动小屏上扫食安码,还能对店内的菜品、服务进行评价。”温岭市乔九餐饮店老板说。

  为高质量推进“阳光餐饮”街区建设,市市场监管局每月还会定期对街区内超30%餐饮商户开展随机巡查,对食品安全管理、使用外卖封签等指标逐项逐户落实指导检查,并根据检查情况建立一户一档、问题销号等动态监管机制。如今,街区内放心消费单位建成率达100%、“阳光厨房”在线率100%、众食安平台应用率100%,街区内超90%的餐饮店投保了食品安全责任险,总保费达3960元。不久前,天玺中心顺利通过验收,成为2023年温岭唯一一个创建成功的省级“阳光餐饮”街区。“‘阳光餐饮’街区的创建,为天玺中心吸引了更多的人流量。”阳光街区管理办公室负责人陈辉说。

  自2021年以来,市市场监管局不断完善阳光街区数据信息资源整合,以1张地图、1个数据库、1个综合平台、N个应用的“1+1+1+N”管理模式,持续提升数字化治理水平。目前,全市已成功创建省级“阳光街区”3条,进一步推动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接下去,我们将对标‘阳光餐饮’综合体管理模式,进一步拓展阳光街区数字化管理应用功能,健全数字化管理机制,提升食品安全监管的精细化水平,让‘舌尖安全’看得见、摸得着。”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