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温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媒体聚焦

温岭日报头版:浙江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名单揭晓 温岭这个项目拿下一等奖

2024-04-01 16:38:24浏览次数:字体:[ ] 打印
分享到:

近日,浙江省机械工业联合会发布了《关于表彰2023年度浙江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奖励项目的决定》,表彰在机械工业科技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人员,共112个项目获奖,市产品质量检验所凭借“国家水泵产品质量检验中心(浙江)实验室平台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项目荣获一等奖,系省内检验检测领域唯一入围一等奖的技术机构。

  “本次奖项的获得,填补了国家水泵质检中心(筹)自筹建以来科研能力在省部级获奖的空白,提升了中心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市产品质量检验所相关负责人表示,“国家水泵产品质量检验中心(浙江)实验室平台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项目是由浙江省机电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市市场集团有限公司、市产品质量检验所、浙江省机电产品质量检测所有限公司共同完成的。“项目属于工业领域,针对我市泵与电机产业集群的实际检测需求,重点建设了水泵性能综合试验台,基本覆盖95%以上的泵类产品种类,甚至还覆盖到了水泵的上下游产品。”

  针对一般场合的功能零件或泵类零件原型展示,中心配备了工业级FDM打印机设备与激光粉末烧结快速成型机设备,大幅缩短新产品开发试制周期,同时结合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最新前沿技术,建设水泵行业大数据质量分析智能监控系统。此外,中心还在逐步研究攻克设备运行状态的预测性维护技术、选择性激光烧结成形工艺优化技术、智能远程检测电子证据链技术、大数据质量分析技术等关键技术,形成了国家水泵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建设项目的整体解决方案。

  “通过建设该项目,我们还搭建了检验检测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一揽子服务和解决方案,有利于推进温岭泵与电机产业转型升级,引领行业智能制造与绿色发展。”市产品质量检验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市泵与电机产业涉及相关企业3000余家。2023年度,该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就累计为企业提供检验检测和计量校准服务3800多家次、企业帮扶124家次、产学研38家次,组织免费技术培训1400人次,累计减免各种费用近百万元。

  “这个服务平台就在大溪镇,我们开车不用多久就能到。中心的设备和检测能力都很强,很多企业自身无法实现的检测,都可以通过他们进行,还能实现远程检测,帮我们节省了不少时间和成本。”普轩特泵业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项目中的水泵试验远程测试与监控研究系统就是我们自主研发的,主要是为帮助企业摆脱原先送检过程中会产生的高昂运输费用及繁琐的流程,实现有效共享和最大化利用。”市产品质量检验所相关负责人说,“目前,这个系统已在10多家泵业生产企业得到了实际应用,受益企业累计增加产值超亿元,增加利润1000多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