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温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工作动态

2024年度全市市场监管工作会议、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主题教育总结大会召开

2024-03-01 14:30:27浏览次数:字体:[ ] 打印
分享到:

人勤春来早,扬帆正当时。2月27日下午,温岭市市场监管局召开2024年度全市市场监管工作会议、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主题教育总结大会。台州市委常委、温岭市委书记朱建军,温岭市委副书记、市长马厉财对市场监管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温岭市副市长徐明,市府办党组成员、副主任蒋文超,市纪委市监委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组长郭斌,市市场监管局领导班子出席会议。

朱建军书记批示

过去一年,市市场监管局认真贯彻市委决策部署,推动发展有力有为,持续激活主体活力,知识产权保护全链贯通,质量标准稳步提升,安全底线不断强化,三线征迁勇挑重担,多项工作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为温岭建设“两城两湖”做出了重要贡献,值得充分肯定。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浙江“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的重要之年,也是温岭向湖向海向未来、“三十而立”再出发的奋进之年。希望温岭市场监管人继续扛起大局担当,以“敢冒险、勇争先、善创造”的豪情,奋力投身“四年”活动第一线、“两城两湖”建设最前沿,以奋进者之姿在助力创新发展、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城市品质等赛道上“干最好、当标杆、争第一”,奋力打造更多具有全省乃至全国影响、群众有感、可复制可推广的温岭经验,为我市再创发展新辉煌、续写城市新荣光作出更多新的贡献!

马厉财市长批示

2023年,市市场监管局紧扣中心大局,认真履职尽责,在优服务上谋创新、在促发展中显担当、在保民生中见温度,尤其是在优化营商环境、保护知识产权、推动质量提升、守护平安底线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2024年是我们大力实施“四年”行动、坚定推进“五大战略”、全面加速“两城两湖”建设的奋斗之年。全市市场监管系统要提振精气神、铆足新干劲,以更高标准优化营商环境,以更大力度推动产业发展,以更实举措体现为民情怀,以更严要求守牢安全底线,以更强支撑提升治理效能,干最好、当标杆、争第一,全力以赴推动市场监管工作提质增效、争先进位,以优异成绩迎接温岭撤县设市30周年。

徐明对2023年温岭市市场监管系统的工作表示肯定,认为市场监管系统紧扣中心大局,在稳进提质上实现了更大突破、维序保安上展现了更大担当、民生保障上体现了更大温度、队伍建设上迈出了更大步伐。今年是温岭撤县设市30周年,全市市场监管系统要识变应变,与时俱进,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奋力谱写温岭市场监管新业绩、新篇章。对新一年工作,他要求要运用好“四个思维”

一要善用“创新化思维”集成赋能,提升温岭市监满意度。要对标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深入推进“一件事”改革,最大程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要全方位、全链条建设质量强市、知识产权强市、品牌强市、标准强市,更好服务经济发展。

二要善用“服务化思维”为民办事,提升温岭市监暖心度。要聚焦群众获得感,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高质量做好民生实事,高标准营造放心消费环境。要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夯实百姓品质生活基础。

三要善用“网格化思维”除患维序,提升温岭市监安全度。要聚焦食品、药品、特种设备、产品质量、市场消防、监管风险“六大安全”领域,紧盯重点领域、重要时段,全面排查风险隐患,落实落细监管措施,从严从细做好监管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风险。

四要善用“制度化思维”固本强基,提升温岭市监清廉度。要聚焦打好全面从严治党持久战,巩固好主题教育成效,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政治建设贯穿全过程各环节,砥砺干部干事之能,扛起担当之责,奋力实现市场监管工作开门红、全年红。

市局党委书记、局长童庆波作题为《接续奋斗走前列 砥砺前行创一流 在奋进市场监管现代化新征程上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的工作报告。

2023年,系统上下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省市局工作部署,以推进市场监管现代化为总抓手,一体推动优环境、助发展、强监管、保安全、惠民生、塑变革,以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担当作为,交出了一份全员尽责尽力、全面出色出彩的优异答卷:蝉联省市系统考核“双优秀”、新增省级以上试点10个、在省级以上工作会议作经验交流14次、在台州市局“三十行动”亮晒比拼中位居第一、获各级领导批示肯定16次。

回顾这一年,市局抓实主题教育铸忠魂,坚持深学细悟强基础、学做结合重实干、动真碰硬抓整改,进一步淬炼了政治忠诚;坚持改革创新破难题,推进政务服务增值化、集成监管高效化、主体培育精准化,进一步优化了营商环境;聚力稳进提质助发展,知产“大保护”格局日益完善、质量“大提升”成果加快显现、标准“大集成”作用充分发挥,进一步激发了主体活力;紧盯群众关切惠民生,民生实事项目超额完成、市场更新提质加力推进、市场经营秩序全面规范,进一步保障了品质生活;持续护航亚运保安全,食药安全保障更细致、特种设备监管更严格、产品质量监管更到位,进一步守牢了平安底线;强化自身建设树新风,党建统领持续强化、清廉建设持续深化、基层建设持续优化,进一步锻造了过硬队伍。

他指出,新征程充满风险与挑战,也充满光荣和梦想,必须牢牢把握战略指向、大局导向,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锚定工作方位、找准职责定位,以更高站位、更大格局、更宽视野加快推进市场监管现代化。

奋进新征程,要紧跟中心大局“新任务”要求,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要始终牢记“国之大者”“省之大计”“市之大事”,科学把握“稳进立破”总基调,走深走实“八八战略”接力赛,激发奋进“三高三新”新动能,唱响建设“两城两湖”最强音,当好贯彻各级党委政府决策部署的执行者、行动派、实干家。

奋进新征程,要聚焦市场监管“现代化”主业,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要答好“改革创新”关键题、“量质提升”重点题、“统一公平”热门题、“现代治理”基础题,一体领悟“四个角色”定位,精准把握上级局工作重点,找准推进市场监管现代化的关键点、发力点。

奋进新征程,要写好主题教育“后半篇”文章,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要持续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提高政治引领“首位度”、增强能力素养“专业度”、凸显勤廉并重“标识度”、跑出争先创优“加速度”,切实将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市场监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巨大力量和生动实践。

他强调,今年全市市场监管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市场监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各级各类会议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牢牢把握“四个角色”定位,聚力突破性创新、攻坚性改革、提升性开放“三条路径”,坚持守正创新、敢为善为,坚定不移优环境、促发展、强监管、保安全、惠民生、铸铁军,加快推进市场监管现代化,以狠抓“五个一流”为抓手,奋力再创“一流业绩”,在服务“创新突破年、项目攻坚年、双招双引年、品质提升年”“四年”行动、奋进“两城两湖”新征程上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为我市打造名实相符的“东海好望角”贡献更多市场监管力量。

以打造“统一大市场”为牵引,优化一流营商环境,激发经营主体新活力。要推动政务服务改革、提升经营主体质量、规范公平竞争秩序、深化高效集成监管,以营商环境之“优”促主体发展之“兴”,聚力打造“活力更充盈”的成长生态。

以发展“新质生产力”为牵引,提供一流助企服务,积蓄产业发展新动能。要放大知识产权“蝶变效应”、巩固质量提升“基础效应”、强化标准创新“引领效应”、放大生产性服务业“支撑效应”,以创新深化之“力”筑转型升级之“基”,聚力打造“动能更强劲”的产业引擎。

以推进“市监大平安”为牵引,提升一流治理水平,扛起平安建设新担当。要压紧压实各方责任、锚定重点领域监管、加强安全风险防控、强化应急处置能力,以除险保安之“责”守“六大安全”之“底”,聚力打造“隐患更清零”的监管体系。

以提高“群众满意度”为牵引,保障一流品质生活,绘就共同富裕新图景。要让民生实事更有感、让特色集群更优质、让消费环境更放心、让市场秩序更规范,以民生保障之“实”应人民群众之“盼”,聚力打造“幸福更可感”的烟火生活。

以打造“高素质队伍”为牵引,锻造一流市监铁军,建设勤廉并重新高地。要抓住党建引领的“牛鼻子”、锚定清廉建设的“关键处”、把牢能力提升的“风向标”、夯实基层建设的“基础桩”,以队伍建设之“举”凝奋进担当之“魂”,聚力打造“特色更鲜明”的市监名片。

郭斌充分肯定了市局各项工作取得的可喜成绩,传达了各级纪委全会精神,并就2024年党风廉政工作出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深刻领会中央纪委、省纪委及市纪委全会最新部署要求,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开展服务保障,以党建引领推动市场监管事业高质量发展;全面从严治党,紧盯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对象、重要节点和“四风问题”新态势、新特点,严防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强化廉政教育,健全以案促改机制,深入推进清廉市监建设,着力打造过硬市场监管队伍。

会议由市市场监管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阮兢青主持,党委委员、总工程师江卫通报2023年各类先进名单。会上,知识产权科、药品监管科、城东所、泽国分局、温峤所作经验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