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温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媒体聚焦

中新网:创建美妆消费示范店312家 浙江温岭打造美妆市场规范秩序

2024-02-05 14:28:57浏览次数:字体:[ ] 打印
分享到:

2023年以来,浙江台州温岭市以推进化妆品“美丽消费”市场规范提升为目标,“引、管、服”同步发力,切实保障公众美妆消费安全。截至目前,温岭市共创建化妆品“百千万”美丽消费示范街3条、示范商场34个、示范门店312家;2023年,该市共检查化妆品经营使用单位864家次,立案47起,罚没款45.16万元。

  温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市将化妆品“百千万”美丽消费示范工程建设作为化妆品市场秩序整治的重要抓手,建立机制方案、成立专班团队、明确时间路径、强化重点帮扶,进一步提升行业规范发展水平。尤其是因地制宜出台了《化妆品经营市场监管工作规范》《温岭市化妆品经营使用单位“好差评晾晒榜”机制实施方案》和全省首个《民宿行业化妆品使用规范》,对化妆品经营使用单位进行分类评级、分类监管。

  在推进工程的同时,温岭市进一步强化化妆品安全监管力度。一方面,利用“数字辨妆”这一数字化应用,建立化妆品经营使用单位“底数台账”,并引导经营者利用该应用建立进货和销售台账记录,严格落实质量安全管理制度;另一方面,以化妆品专营店、美容美发机构、婴童洗护店等为重点,强化流通环节风险管控,以“不通知、不打招呼、直接到店”的方式开展随机检查,严厉打击经营使用假冒产品、过期产品、违规标识以及自行配制、灌装化妆品等违法违规行为。

  温岭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在婴幼儿洗浴中心检查。 叶婷婷 摄

  2023年,温岭市市场监管部门共约谈化妆品经营使用单位负责人118人次,责令整改75家。

  为了有效提升化妆品经营使用单位合规经营意识,温岭市以法规宣贯和社会监督为主要方式。通过化妆品监管线上工作群、集体座谈会等方式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另一方面畅通投诉举报渠道,投诉处置率达100%,并开展化妆品“你点我检”活动,组建化妆品科普宣传志愿者队伍、药械化检查专业队伍。

  此外,温岭市还创新将美妆产业与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引导企业开发体现山海特色、和合底蕴的国潮美妆,有效提升产业赋能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