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温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媒体聚焦

温岭日报头版:打通食品安全监管“最后一公里” 温岭新增8家四星级以上食安办

2024-02-21 15:22:37浏览次数:字体:[ ] 打印
分享到:

日前,浙江省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公布了2023年浙江省乡镇(街道)食安办分类管理评价结果,城北、大溪食安办获评2023年浙江省“五星级乡镇(街道)食安办”,太平、城东、城西、横峰、城南、滨海食安办获评四星级食安办。至此,我市16家基层食安办实现星级建设100%覆盖,其中五星级3家、四星级11家、三星级2家,有效提升了基层食品安全综合协调能力和治理水平。

  基层食安办是食品安全“从农田到餐桌”的一道有力防线,也是压紧压实食品安全属地管理和企业主体“两个责任”的关键一环。以2025年底食品生产经营主体大于1000家的基层食安办实现五星级全覆盖为目标,近年来,我市深入贯彻落实《浙江省乡镇(街道)食安办分类管理指导意见》,建立星级食安办建设行动计划,进一步深化镇(街道)食安办分级分类管理,打通食品安全监管“最后一公里”。

  为了实现部门与镇(街道)间的职责重构、资源重配、体系重整,我市将食品安全工作纳入镇(街道)“基层治理四平台”,平台信息与监管部门执法平台对接,有效构建综治工作、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便民服务四个平台网格管理,并引入食品安全第三方专业化协管项目,组建食安办、监管部门、网格员、食品专管员、第三方机构协管员及社会监督员等6支队伍,强化协同作战,做到食品安全巡查实时记录、隐患信息实时上报、问题整改快速处置。

  “我市以村(社区)为单位,细化划分网格,有效构建1118个食品安全网格,调整充实镇级协管员37名、村级网格员1549名,划片包干,实行网格化监管。”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学习培训、技能竞赛、考核评估等多种形式,定期组织开展相关业务技能培训,持续加强网格员专业素质和能力,协管人员、专管人员等移动信息化终端设备配备率和使用率达到100%,五星级食安办验收时网格员考核优秀率达到100%。去年,网格员每月平均上报食品安全隐患信息6000余条,并上报至镇(街道)社会治理平台,问题及时处置率100%。

  为推进基层食安办“提档上星”,各镇(街道)每年将食品安全工作经费纳入预算,完善办公、科普宣传等功能区,并升级食安智能管控设施,有效保障食品安全工作落实。比如,泽国镇建成的食品安全智慧监管指挥平台,依托AI技术刷脸抓拍、物联监控预警提示和大数据分析预警,实现全域、全程人工智能监管;大溪镇投入30余万元采购一批新型智能化检测仪器,实现40分钟快测快检,并顺利承办台州市食用农产品集中交易市场食品安全快检室改造提升推进会。

  此外,我市还结合“营养宣传周”“3·15”“食品安全宣传周”等时间节点,邀请志愿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学校师生等走进商超、养老机构、学校等单位,积极开展食品安全“五进”“你点我检”“食安体验官”“小小食安员”等频次高、效果好的主题活动,共同构建全民监督网。截至目前,累计开展“直播查餐厅”3场,发放反浪费倡议书1200多份,处理食品类投诉举报1619起,发布餐饮红黑榜18期,着力提升群众食品安全知晓率、认同感、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