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温岭 > 人文温岭 > 村史村情

坞根镇各村村史村情

发布日期:2023-07-02 10:24 信息来源:市大数据发展中心 浏览次数:

坞根镇简介

清《嘉庆太平县志•大济山》载:“坞根,地滨海,潮汐时至,赖塘捍之。……”故名坞根,雅称“花坞”。

坞根地处浙东南乐清湾畔,温岭市西南部,三面环山、一面濒海,生态环境得天独厚,拥有潮汐能、风能和太阳能等可再生资源,区域面积34平方公里,常住人口25289人,暂住人口1667人,下辖14个村1个居,具体为:下楼村、沙山村、东门头村、白璧村、新方村、茅陶村、蒋山村、小坞根村、红山村、迴龙村、花溪村、街头村、洋呈村、下呈村,秀溪居。

坞根是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三军二师的诞生地,被誉为“东部的延安”。装机规模全国第一、世界第四的中国第一座双向潮汐能发电站——江厦潮汐试验电站就位于坞根镇境内。

近年来,坞根坚持“红色引领、绿色发展”,先后获得了“全国文明镇”“国家级生态镇”“浙江省旅游风情小镇”“浙江省美丽乡村示范乡镇”“浙江省渔果特色农业强镇”“浙江省数字生活新服务特色镇”“浙江省红色旅游教育基地”“浙江省党员教育培训基地”“浙江省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等诸多荣誉。

未来,坞根将锚定绿色发展“干最好”、红色文旅“当标杆”、全域美丽“争第一”的工作目标,大力建设红色文化传承示范区、研学旅游核心发展区、农旅文旅创新试验区,全力打造全省知名的红色文旅小镇。

二、区位交通概况

坞根位于温岭市西南面,乐清湾东畔,与乐清市隔湾相望,国道G228疏港公路、县道X804竹盖线贯穿南北。分别距沿海高速玉环芦浦互通19公里、G15沈海高速大溪互通25公里,温岭高铁站24公里、温岭西高铁站10公里(建设中),路桥机场39公里、温州机场82公里车程。规划中的杭绍台高速南延将从坞根境内穿过,并设高速出口。

三、经济发展概况

(一)农业经济。坞根共有耕地面积14000亩,其中粮食类作物种植面积9000亩,经济类作物种植面积5000亩。杨梅、枇杷、红美人、葡萄柚等水果种植颇具特色。海水养殖面积约18840亩,其中滩涂10360亩、浅海6558亩、围塘1930亩。滩涂养殖主要以海瓜子、花蛤苗、蛏苗、青蛤苗等为主,浅海养殖以紫菜、海带、网箱鲈鱼、生蚝等为主;围塘养殖以南美白对虾、花蛤、青蛤、蛏等为主。此外,辖区内还有全国名持优新农产品名录收集登录的乌骨鸡养殖主体1家,存栏温岭草鸡和乌骨鸡39500羽。

(二)工业经济。坞根工业主要分布于下呈、街头、大平垟、沙山4个工业点,包括机床工具、泵与电机、鞋帽服饰、厨卫家电四大支柱产业。2021年,全镇共有工业企业236家,其中国家高新技术企业4家,分别为:浙江劳士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台州市金美铝业股份有限公司、浙江伟博环保设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温岭市铭洋铸件股份有限公司;浙江省专精特新企业1家,浙江劳士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规上工业企业13家,2021年,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2.25亿元,同比增长19.5%,规模上工业总产值11.5亿元,工业性投资1.9亿元,同比增长450.9%。

(三)旅游经济。坞根旅游发展定位为全域旅游“四区”“五行”框架,即红色文化旅游区、大塘湿地休闲区、耕海文化度假区、生态农业观光区四大旅游区块,七彩海塘骑行线、大塘湿地绿道、花坞溪漫步道、红色文旅毅行道、坑潘盘山古道五条精品旅游线路。截止2021年,建成游客集散中心1个、旅游驿站1个、3A级旅游厕所4座、大型停车场3个,小型停车场20个,旅游标志标识层级化基本形成,区块内部主通道形成旅游环线。获得浙江省旅游风情小镇、浙江省红色旅游教育基地、浙江省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浙江省4A级景区镇等旅游名片。全镇旅游从业人员2000人,近3年来接待游客100万人次,累计旅游总收入1亿元。

附:“十三五”以来坞根旅游大事记

1. 2016年下半年,编制坞根镇全域旅游概念性规划。

2. 2016年12月26日,成立温岭市坞根旅游开发有限公司。

3. 2017年10月16日,下呈村被命名为浙江省首批3A级景区村庄;12月25日,温岭坞溪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成立,并正式落户坞根大平垟。

4. 2018年3月,申报浙江省旅游风情小镇培育创建单位;4月16日温岭市坞根香草谷家庭农场入户洋呈村;5月,举办花坞美食节并固定坞根镇旅游主题节庆活动:花坞戏剧节(春节)、温岭(坞根)文化旅游节(五一)、花坞非遗文创节(十一)、万顺红糖文化旅游节(11月);12月7日花溪村被命名为浙江省3A级景区村庄。

5. 2019年2月11日,认定为浙江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第一批);2月27日台州市喜柿山谷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成立,并正式入户花溪村。

6. 2020年12月25日,认定为浙江省第四批旅游风情小镇;12月31日认定为第四批浙江省红色旅游教育基地;12月11日,洋呈村被命名为浙江省3A级景区村庄。

7. 2021年9月1日花溪文创园开园仪式;11月19日,喜柿山谷民宿喜小酒获得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第二届乡村民宿伴手礼大赛人气奖。

8. 2022年1月14日,认定为浙江省4A级景区镇;1月18日花溪村被确定为首批浙江省美育村(社区)名单;4月14日,香草谷自然科普教育基地被认定为第八批浙江省科普教育基地。

四、社会发展概况

(一)教育情况。全镇现有初中、小学、幼儿园各1所,其中坞根镇中学是浙江省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9个班级,学生365人,教职工29人,高级教师7人;温岭市红学小学是全省第二所红军小学,25个班级,学生985人,教职工53人;坞根中心幼儿园(含分园)为省二级幼儿园,15个班级,学生458人,专任教师40人。

(二)医疗情况。全镇医疗服务由坞根镇卫生院及12个村卫生室负责。坞根镇卫生院为浙江省规范化乡镇卫生院,隶属于温岭市第一人民医院医共体。全院工作人员38人,高级职称1人,中级职称4人,初级职称24人。配有迈瑞BS-800M全自动生化分析仪、美国通用VOLUSONS6彩超、DR、全自动五分类血球计数仪、美侨Mejerv-1600尿液分析仪、心电图机等国内外先进的医疗设备。

(三)社会保障情况。2021年全镇农村养老保险和社会职工养老保险参保24781人,参保率98%;农村医疗保险和社会职工医疗保险参保25160人,参保率99.5%。截止2022年上半年,全镇共有在册特困10人、低保222户276人、低保边缘18户51人,月发保障金约217652元;残疾人746人,共开展各类节日慰问56人次,发放各类补助373人次,合计慰问补助金额72410元。



白璧村基本情况

白璧村位于世界第四、亚洲第二、国内第一的江厦潮汐试验电站南麓,与国家地质公园雁荡山隔海相望南依玉环市、西邻乐清湾,素有“海风拂面波作镜,青山绕宅翠为屏”之古联句。白璧村以“乡村振兴”、“万村景区化”为引领,以古村落和禅意文化为主线,着力推进打造美丽乡村精品村、3A级景区村庄、省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重点村。近年来,白壁村以省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一般村、美丽乡村特色村为抓手,注重挖掘历史文化和古建筑资源,先后修复了3座碉楼、民国台门、等古建筑。

明朝至今,有官至工部侍郎1人,抚州知府、山东济南同知、官晋安通判、授锦衣户等4人。1930年就建立了白璧地下游击队,1944年建立红十三军坞根游击大队白璧中队。解放前,任温州专员1人,黄浦军校毕业生和院士各1人。

东门头村基本情况

东门头村位于温岭市坞根镇的西北边,地处沿海,与乐清西门隔海相望,村保留有浓厚的耕海文化。曾获台州市生态村、台州市级水产养殖特色强村、台州市优秀防汛示范村、村庄整治示范村等荣誉称号。东门村以海狮平安文化为主。历代传承海洋十月二十二日“禹王治水”节庆活动。

红山村基本情况

红山村是一个由原西山下村和原大地山村规模调整合并而成的行政村。位于坞根之西山,是坞根镇建城区,红十三军二师烈士陵园所在村。

村前有一支源自流水岩的溪流绕村而过,水源充沛,终年长流,是乡境有名的秀水之村,古有:“倒转坑风,西山下水”之称。村内包含大地山,此山位于坞根的东北面与温峤西南交界处,红山村红色文化历史悠久,是工农红军第十三师游击队的成立根据地。

花溪村基本情况

花溪村由原坑潘村和原东里村合并而来,因位于风景秀丽的坞根镇花坞溪源头故名花溪。花溪村依托原两村良好的自然生态资源,发展乡村旅游服务产业,先后被评为“浙江最美村庄”、“台州市卫生村”、“浙江省卫生村”“文明村”等,成为坞根镇旅游经济发展的新样板。

温岭市坞根镇花溪村是美丽乡村精品村,历史文化底蕴深厚。花溪单姓宗族特色突出,每年冬至都会举行祭祖活动,至今已有760多年历史;村内民国台门、老石屋特色明显,传统灰雕技艺精湛深厚。村内还保留有一株古樟树,静立在潘氏祠堂旁,据传已有千年历史,曾被一场大火烧过,内部全被烧空,但却神奇地活了下来。

蒋山村基本情况

蒋山村位于生态美丽的革命老区坞根镇西北部,村域面积2.5平方公里,自然风景优美,大岩头被评为AAA级风景区。有五个自然村,22个生产小组,现有663户,2126人,党员58名。村民以种养殖业为主,村基础设施和社区服务设施配套完善。

茅陶村基本情况

茅陶村位于坞根镇西南方向,是原分区域调整前茅陶乡所在地村内主干道道路全面硬化,建造了村部综合楼540平方米,建立了农家书屋、“春泥计划”活动室、文化讲台、文体广场等文化活动场所。村里配置广播室、监控室、农民信箱和远程教育站、党员活动中心、便民服务中心、村邮站等公共服务场所。 

茅陶勤学之风代代盛行,声名远播,在现代社会生活风气影响下依然保持着耕读传家的文化传统,据《坞根乡志》记载,仅陈家园就有博士一人,硕士一人,大学本科生三人,有“一门兄妹五进士”之誉称。

下呈村基本情况

下呈村位于风光旖旎的乐清湾畔,坞根镇革命老区的东南边,毗邻城南横山,面对玉环清港,隔海遥对苔山,交通便捷,风景秀丽,物产丰富,是坞根镇着力打造的一个与“甜蜜”(糖)产业结合,集传统文化、现代乡村生活于一体的主题为“甜蜜”的美丽乡村旅游景区。全村房屋依竹盖线公路而建,现有村民538户1626人,党员45人,村干部9人。近年来,在坞根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富民强村”这个中心协调运作把任务落到人头,做到层层有规划,人人有指标,坚持常抓不懈坚持综合治理,民主与法制建设不断加强。调动农民参与民主管理村务的积极性,农民干劲足,走出一条用民主方法,推进农村工作的新路子。调动广大村民参与农村经济发展的积极性,村两委班子成员,经常组织学习党的有关政策和法律法规,村里重大事项召集全体村民代表共同协商研究,村务得以及时公开,做到了给村官一个清白,给村民一个明白。

洋呈村基本情况

洋呈村位于坞根镇东南方向,东面环山,西面竹盖线公路,山清水秀,青山绿水,交通方便。全村水田面积490亩,旱地面积250亩,山林800多亩,其中各类水果250亩,水产开发面积90亩,本村特色黑炭杨梅和枇杷基地。

在解放初期,中国工农红军十三军第二师总指挥部在洋呈,由于洋呈村三面环山,壁陡山高,自然地形非常适合,工农红军驻扎部队宿营前山头,度坑山头两个地方,而且山高,不易暴露是工农红军藏身得好地方。与敌人交战时,居高临下,形成对敌人包抄打击。峡谷之地,两山对峙,山高谷深,洋呈村独特的地理环境,成就了红色洋呈、红色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