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温岭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 工作动态

喜报!“温岭草编”非遗工坊入选浙江省首批非遗工坊

2023-05-09 浏览次数:字体:[ ]

来源:市文广旅体局

打印
分享到:

4月22日,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印发《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公布第一批省级传统工艺工作站、省级非遗工坊名单的通知》,经推荐、评审、公示,认定87家单位为首批省级非遗工坊,其中,我市“温岭草编”非遗工坊榜上有名。

非遗工坊是指依托非遗代表性项目或传统手工艺,着眼“生产、就业、发展”,发挥传承人引领作用,开展非遗保护传承,带动当地人群就地就近就业的各类经营主体和生产加工点。

温岭草编工艺历史悠久,约有300年的历史,清嘉庆年间,就已在民间流传,极具传统民族元素和地方特色。“高龍草编帽”始创于民国二十八年(1939年),已有80多年的历史,经过长期实践及探索,形成了独具风格的编织工艺。整个编织过程包括理草、打顶、编帽筒、编帽沿、收边、验收及后期的帽胚深加工的加温定型、上胶、车边、装饰、包装等几十道工序组成。2012年,以“高龍帽行”草编技艺为核心主体的“温岭草编”被列入“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2022年,浙江舜浦工艺美术品有限公司设立温岭草编非遗工坊,通过筹建高龙工坊、升级改造高龙帽苑,打造草编元素丰满的基础硬件设施。并通过加强校企合作、提升团队专业水平、多平台广宣传等举措,让温岭草编既成为了就业的新出口,更掀起了非遗研学的新浪潮。

温岭草编非遗工坊厂房面积达18000平方米,建筑面积46000平方米,拥有高龙帽苑等七大主题场馆。公司年产值近1亿元,出口汇创1000多万美元,是一家专业从事传统纸草编织品生产加工的外贸型生产企业,也是目前世界上较大一家从原料到成品工艺草编帽出口厂商。曾先后被评为浙江省非遗生产性保护基地、省中小学质量教育社会实践基地、台州市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台州高龙非遗文创研学基地。该工坊凭借公司每年带动10万闲散劳动力从事帽坯编织生产,年培训和吸纳就业人员逾400人,年接待参观者约3000人次,年研发设计新款编织帽、包达500多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