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重要专题 > 优化营商环境 > 阶段性进展情况

“全链条”保护知识产权 赋能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3-05-05 10:37 作者:金帆 屠奋 陈敏智 信息来源:温岭日报 浏览次数: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近年来,我市将实施知识产权战略作为打造最佳营商环境、推进改革攻坚的关键支撑,着力打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全链条”,积极打造以知识产权立体式保护服务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县域样板”,成功创建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建设示范县。

古茗,这家从大溪镇走出来的小小奶茶店,历经十多年,从无到有、从小变大,目前已发展成为全国行业领军企业。但在强劲的发展势头下,企业也有自己的困扰,他们的茶饮品牌遭遇“山寨”的现象十分严重。“特别是前两年,因为假古茗比较多,我们品牌的名誉受到了很大的影响,连很多加盟商也上当受骗。很多消费者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购买了‘山寨’饮品,品质和口感都是得不到保障的。”古茗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党支部副书记林琳说。

2020年5月,古茗向市市场监管局举报,称温岭某咨询公司涉嫌不以使用为目的,恶意注册申请了古茗公司等知名企业的近似商标,损害他人现有的在先权利。接到举报后,市市场监管局根据线索,迅速对该公司涉嫌恶意商标注册申请行为进行立案调查。

“我们调查发现,这家公司确实存在恶意商标注册申请行为,便对其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同时逐级提请国家知识产权局对这些商标注册申请予以驳回。”温岭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副主任徐慧告诉记者,“这几年,我们联合全国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对‘山寨’门店进行打假和商标维权,共整改和关闭全国600多家侵权门店,有效规范了市场秩序。”

整治到底、震慑到位,得益于市市场监管局的有力举措,市场环境进一步优化。目前,古茗已在全国开设7200多家加盟门店,覆盖浙江、福建、江苏、江西、广东等全国18个省份、170多个城市,去年总部营业额达到56亿元。“营商环境确实很好。现在我们的趋势和产值,都是一步步往上走的,总体来说是正向发展。”林琳对企业未来的发展信心满满。

在严厉打假之外,我市还建立品牌指导服务站,为企业提供品牌指导、商标代理、专利代理和检索导航、知识产权诉讼代理、维权援助等专业服务。“我们专门拨出一笔经费用于商标品牌建设服务指导,希望通过实施商标品牌战略,更好地促进企业和区域商标品牌价值提升,助力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徐慧说。

新河一家制帽企业同样遇到过专利侵权方面的困惑。去年6月,企业发现在未经许可的情况下,他们研发的一项遮阳帽外观设计专利被另一家企业运用到产品生产、销售中。

“仿版出来后,它的做工达不到我们的精细程度,却用价格扰乱了整个市场,客户对此也很反感。”温岭市黛尚秀服饰厂负责人陶志明告诉记者,仿版一出来便打“价格战”,导致企业该款产品销售量下滑了30%。但由于客观原因,企业无法自行收集证据,便向温岭市市场监管局新河分局举报,希望对方立即停止制造、销售侵权遮阳帽并许诺不再侵权。

“我们接到企业举报之后,第一时间出动人员对现场进行核查,并对现场发现的200多件涉案产品依法进行扣押,全力确保企业的合法权益。”温岭市市场监管局新河分局教导员柳建宏说。

政府对知识产权保护支持力度的不断加大,极大地增强了企业创新的底气。“有了市场监管局的监督,我们厂家有更大的信心去做研发和推广,相信前景会更好!”陶志明开心地说。

近年来,我市积极响应企业需求,以打好“协同执法、行政裁决、在线调解、信用监管、合规整改”五大组合拳为抓手,深入实施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高质量护航企业创新发展,营造健康有序的营商环境。2022年以来,我市共办理知识产权行政执法案件125件,罚没款245.27万元,案件数和罚没款均居全省前列;办理全国首例专利裁决案、全省首例展会专利裁决案,入选省知识产权保护十大典型案例。

“我们通过开展专项执法、加强行政裁决、强化行刑衔接、规整恶意申请等一系列手段,努力提高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法治化水平。接下来,我们还将以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建设示范县为牵引,打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全链条’,为广大企业在法治层面提供更优的营商环境。”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管理科科长张莉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