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会

工程渣土处置领域专项整治 5个月,温岭打出了这些重拳

发布日期:2023-05-31 10:31 信息来源:地区管理员 浏览次数:

851ea00d4343000c433e22562c7cfa3.jpg

5月30日,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我市工程渣土处置领域专项治理工作情况。

2022年12月15日至2023年5月15日,根据省里统一部署,我市开展为期5个月的专项治理行动,重点对工程渣土产生、运输、消纳全过程各领域各环节的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整治,强化执法监管,坚决铲除黑恶势力,实现源头控制上“科学减量”、闭环监管上“精密智控”、资源利用上“变废为宝”。

我市制定《温岭市建筑垃圾处置专项规划》,实现消纳场所扩容增量、工程渣土“自产自消”。目前,有序落实投用大型工程渣土综合利用场地2处,投用至今已消纳工程渣土245万方,排摸待投用综合利用点位预计可处置工程渣土255万方。

同时,我市不断加大绿色建材推广应用力度,提升综合利用水平。目前,已建设运行工程渣土资源化利用企业2家,设计每年可资源化处置工程渣土50余万方;采用淤泥固化技术,实施市政道路垫层资源化利用项目,累计利用渣土8万方;积极谋划推进大溪镇固体废物资源回收再生利用、滨海新伍线东段工程渣土(泥浆)固化填筑路基等综合利用项目7个,预计年处置渣土280万方,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提升。

我市还借势借力“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充分发挥镇(街道)“一支队伍管执法”优势,加强工程渣土全过程各领域各环节的日常巡查和执法监管。今年以来,已开展工程渣土处置领域联合执法19次,立案查处建筑垃圾相关案件64件,处罚金额10万元,其中跨县(市、区)倾倒工程渣土案件10件,正在立案查处中。

此外,全面实行“电子联单”式管理,以智慧监管系统闭环管理,破除权力寻租空间,减少廉政风险。目前,省建筑垃圾综合监管服务系统“工程固废在线”场景已注册温岭清运企业37家、施工单位59家、处置企业1家,绑定在建项目54个,运输车辆672辆,驾驶员信息618人次。全市已创建“电子联单”6600余条。我市还试点运行外来工程车辆“一键报警”系统,实现渣土车辆运输轨迹实时跟踪。


095a6e6a78b2938453b006ad4a41b34.jpg


100160ea5f54ea0263b60f4e0a409d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