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资讯 > 政务要闻

市政协“请你来协商”专题恳谈:建好管好小微园 夯实“强工兴市”基础

发布日期:2023-05-30 18:13 作者:叶琳 信息来源:温岭日报 浏览次数:

5月29日上午,市政协举行“请你来协商”——“提升小微企业园建设管理水平”专题恳谈会。市政协主席江金永出席会议。

近年来,我市把小微企业园建设作为引导小微企业集聚发展的重要抓手,按照“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全力推进小微企业园建设,园区整体规模不断扩大,开发模式不断成熟,管理服务不断完善,数字赋能取得进展,为我市“强工兴市”战略夯实了基础。

目前,温岭已建成小微企业园41个,占地面积2515亩,总建筑面积约309万平方米,入园企业918家。其中,主要产业为泵与电机、汽摩配的机械加工小微企业园18个,鞋类小微企业园6个,工量刃具小微企业园2个。2023年,我市在建小微企业园2个、新建2个,占地面积约650亩。2022年6月,我市完成了《温岭市小微企业创业园布点规划》修编,按照产业布局和地理区位将全市小微企业园重新进行规划布点,为新一轮小微企业园建设打下了良好基础。

会上,政协委员围绕主题积极开展协商座谈,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比如成立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推行专业化管理模式、规范消防安全管理行为、聚焦新动能培育、细化评价指标等。相关职能部门一一作出回应。

江金永强调,当前,我市小微企业园建设和运维仍存在一些问题。要坚持规划引领,强化顶层设计,以国土“三区三线”调整为契机,绘制好今后一个时期的小微企业园发展蓝图;要坚持建管并重,完善管理机制,规范运营服务管理,加快引育小微企业园区专业运营服务机构;要坚持统筹联动,形成工作合力,突出镇(街道)属地管理主体责任,全市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继续当好小微企业园高质量发展的“智囊团”,推进我市“强工兴市”战略不断深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