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资讯 > 政务要闻

数量居台州首位 温岭新增145家创新型中小企业 

发布日期:2023-05-23 15:08 作者:江盈盈 赵碧莹 信息来源:市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近日,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公布2023年度第一批创新型中小企业名单,我市美戈利(浙江)科技有限公司、万邦德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浙江遨博机器人有限公司等145家企业入选,数量居台州首位。

创新型中小企业具有较高专业化水平、较强创新能力和发展潜力,是优质中小企业的基础力量。此次温岭入选的145家企业,涵盖了机械与高端装备制造、化工新材料、生物医药与医疗器械、新能源等领域,系温岭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中的优秀代表。

以美戈利(浙江)科技有限公司为例,这家成立于2020年7月的年轻企业,已获40多项实用新型专利和2项发明专利。过硬的产品品质,为其开拓市场增添了底气。目前,多款产品国产替代率达90%以上。“用比肩国际水平的技术,做高性价比的进口替代产品,这是美戈利创立之初的明确定位。”公司董事长叶志君介绍,作为创新型企业,美戈利从不吝啬研发投入,去年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达8%。

在美戈利(浙江)科技有限公司展厅,记者见到了美戈利即将要投产的新产品——“钢轨维护师”铣磨车的最核心部件铣刀盘。铣刀盘专用于钢轨修复,目前大都需要进口。2021年,美戈利与西南交通大学合作,在温岭设立美戈利(浙江)轨道交通研究院,以国家“关键卡脖子核心技术”第17项铁轨铣刀为突破口,共同攻坚进口刀具国产化。“目前,这项技术已经取得重大突破,产品处于试切阶段。”叶志君说。

创新正是这些创新型中小企业发展的灵魂。浙江遨博机器人有限公司创新研发并推出协作机器人各类末端执行机构、周边辅助系统、辅助供料系统、产品集成应用、自由立式主轴复合机床、精益线等装备,生产出国内具有全部知识产权的协作机器人产品,成为了协作机器人领域的领航者;浙江玉龙车业有限公司用30年时间把燃油开关做到了连续17年市场占有率70%以上,其创立的上海企业与西安交通大学等大专院校、国家摩托车检测中心(西安)等进行技术合作,推出的电喷系统至2020年已成为国产电喷系统行业第一;浙江伟博环保设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高温气体紊动射流处置危废及玻璃样无定形体转化成套系统设备”,获得了浙江省装备制造业重点领域首台(套)认证,可在缺氧环境下,利用热等离子体上千摄氏度的高温,将高危废弃物转化为可回收的副产品,处于国内行业领先水平。

近年来,温岭积极推进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服务链“四链协同”,加快泵与电机、汽摩配件、机床工具、鞋业等产业向高端化、品牌化、国际化转型发展,同时加快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以及生命健康等产业引育集聚,形成制胜未来的竞争优势。目前,财政科技投入保持年均30%的增长速度,创新指数实现“两连跳”,进入全省第二方阵。

在此过程中,我市围绕专业化发展、精细化管理、创新能力提升、产业链配套等需求,拓空间、抓创新、强品牌、提质量,构建起专精特新企业阶梯培育、层级递进的培育模式,同时持续加深与清华大学、江苏大学、华中数控等科创阵地的技术合作,引导中小企业以产创融合实现能级跃升。截至目前,温岭已累计培育省级创新型中小企业285家、省隐形冠军7家、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92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1家、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产品)4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