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资讯 > 政务要闻

党建引领牵“红线” 政校企创新路上并肩走

发布日期:2023-05-22 17:20 作者:赵碧莹 柯程 信息来源:市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我们希望通过与浙江理工大学一系列的科技合作、党建联建等合作,进一步加速利欧人才引进、新技术引入,助力利欧‘三个1’目标实现。”日前,在市科技局的推动下,利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浙江理工大学签署了科技合作协议、校政企“党建联建”协议,旨在深入推进政产学研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合作,加快实现“党建共建、人才共育、资源共享、发展共赢”的新格局,按下创新深化的“加速键”。

从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到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从深耕传统产业到数字化升级,在利欧不断转型升级的背后,一直不乏校企合作的助力。

2021年,利欧泵业集团有限公司明确了指引未来发展的“三个1”战略:“力争实现国内第1、世界前10、总营收突破100亿元”。“如何实现‘三个1’目标,首先要做到技术创新,而这靠利欧单打独斗是不够的,我们需要借脑。浙江理工大学就是我们很好的合作伙伴。”利欧集团副总裁、利欧泵业总裁颜土富说。

多年前,利欧泵业就和浙江理工大学围绕泵类产品中存在的关键技术难题,开展了一系列合作,在粗颗粒混输泵、长距离浆料输送泵、流体余压回收透平等项目上均取得了较好的经济及社会效益,尤其是双方合作的“大功率流程离心泵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项目,更是获得了省级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该项目攻克了“国内外未能很好揭示大功率流程离心泵的泵内流动特性及其对性能的影响”等三个“卡脖子”技术难题,突破了国外对我国大功率流程离心泵的垄断,加快了国产化进程。项目成果还被应用到了我国航天领域的液体火箭发动机离心泵型号研制和外太空飞行器动力装置研制。

而此次浙江理工大学和利欧集团签订的多项合作协议更是一次党建引领下的强强联动,是高水平大学的学科优势和企业的市场活水优势的叠加升级,将一体化推动技术研究和产业化融通发展,为我市党建工作和产学研合作融合提供新路径。“以党建联建和科技合作为契机,未来,我们双方还将在双吸泵的异响、颗粒介质双吸泵的磨损、漩涡泵的自吸和水力等技术攻关上进行更多的深度合作。”颜土富说。

当天,利欧集团还与浙江理工大学签署了“利欧-能源动力奖学金”捐赠协议,将拿出20万元人民币,定向设立浙江理工大学研究生专项奖学金,主要用以奖励和资助“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及“能源动力”专业的在读硕士研究生、流体机械方向的在读博士研究生,为浙江理工大学教育事业的发展和能源动力行业人才的培养添砖加瓦。

“一直以来,浙江理工大学都非常关心支持温岭企业发展,与多家行业龙头企业建立了深度合作关系,有力赋能温岭企业高质量发展。”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1月,浙江理工大学在温岭设立技术转移中心,进一步扎根温岭,与我市优势产业“联姻”,为我市企业输送了一批流体机械、机电控制等领域优秀的科研成果和技术人才,有力推进温岭机电及相关产业的技术创新和品质提升。“截至目前,已梳理最新高校科研成果100余项,与利欧、新界、钱江机器人等企业达成合作13项,列入省‘尖兵’‘领雁’重点研发项目2项,形成‘党建强则发展强’的良性循环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