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资讯 > 镇街动态

【太平】城村两改里的人大温度:关注民生需求 留住“太平记忆”

发布日期:2023-05-19 09:36 作者:叶琳 张鲜红 信息来源:温岭日报 浏览次数:

“你好,我们是温岭市人大代表,我们来了解一下,你们在从这里从事修补行业,对一区块的拆建有什么想法和意见吗?”日前,温岭市人大代表太平联络站的代表们又一次来到太平街道老大会堂周边进行走访调研。

大会堂曾是温岭地标,承载着几代温岭人的回忆,虽然近二三十年来由于城市商圈外移,大会堂及周边街区繁华不再,但大会堂口修补行业的名气仍非常大,这里聚集着各类修补店铺近20家。市民需要补鞋或修改衣裤,首先想到大会堂口。

今年,太平街道启动第二轮“城村两改”,涉及小南门区块、前溪沿溪两侧区块、老大会堂及周边区块、牛轭街区块等四大区块。在推进四大区块“城村两改”过程中,市人大代表们赴太平街道开展专题调研,在街巷间倾听征迁呼声,为群众纾困解惑。在老城地标老大会堂区块,代表们建议为修补从业者重建“修补一条街”,为民众保留“老太平记忆”。

当天,代表们走访部分征迁户和修补从业人员,倾听他们的声音。据悉,大会堂及周边区块有征迁户270余户,在前期的征迁意向调查中,居民征迁意愿非常强烈,征迁意向书签订率达100%。

“这里的修补业家喻户晓,除了附近的街坊邻居,还有很多的老顾客光顾,甚至还有人直接邮寄衣物过来修补,可以说是现在为数不多的鲜活的‘老太平记忆’。修补行业虽看起来不起眼,却是最具有烟火气的民生微需求。所以,我们在调研后便提出在适合的地段和场所重建‘修补一条街’的建议。”太平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温岭市人大代表林绣英告诉记者,他们在走访时了解到,大会堂口修补行业是老太平留下的为数不多的“回忆”,大部分征迁户和修补从业人员都希望工作专班能选一处合适的地方,让大会堂口的修补行业较完整地得以保留。

代表们把建议和呼声向专班工作人员反馈,专班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充分吸收意见建议,在城市征迁的同时,尽可能地保留住“太平记忆”。林丽云在大会堂口经营着一间小小的修补摊,面临拆迁,从业15年的她瞬间没有了方向,得知人大代表在竭力帮忙争取重建“修补一条街”、安置修补店铺时,她异常激动。“可以把我们重新移到一起,我感到非常高兴。我们从事这个行业,一来是为老百姓服务,二来为了解决我们自己的温饱问题,非常感谢代表们对我们的关心。”林丽云说。

“城村两改”是代表们一直关注的热点问题,也是今年太平代表小组“一对一”重点监督的内容之一。围绕“城村两改”这条主线,太平人大代表联络站还按照选区,将人大代表、选民代表分成4个小组,构建移动代表联络点,分头助推街道今年的4个“城村两改”区块;同时,利用人大基层单元,充分收集民情民意,做到主动助推,主动宣传,全过程跟踪助推“城村两改”。林绣英表示,接下来,他们将持续关注老大会堂及周边区块的拆迁情况,在相关会议上反映修补从业人员的呼声和需求,及时对接了解安置及拆后规划情况,助推新的“修补一条街”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