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资讯 > 镇街动态

【新河】监督、建议双措并举 新河镇人大为应拆老屋“把脉问诊”

发布日期:2023-05-17 10:32 作者:郑灵芝 林绍禹 信息来源:温岭日报 浏览次数:

“应拆未拆老屋涉及社会公平正义,应该加大力度处置。”连日来,新河镇人大聚焦群众高度关注与政府重点主推重合的工作,探索完善应拆老屋督查“三步走工作法”,取得了代表响应、百姓认可、政府欢迎的“三赢”效果。

近年来,新河镇加大农民建房工作力度,全镇共有51间房屋被列入拆老建新名单,这些老屋是否拆得彻底、是否堵得严实,事关社会公平正义、土地资源盘活和群众安全出行,引起了各级人大代表的重视。

日前,新河镇人大办按照应拆老屋的花名册,采取随机抽查的方式,重点检查房屋是否应拆尽拆、应堵尽堵,拆后土地资源是否闲置,变“闭门听”为“上门查”,发现了一些拆而不尽、堵而又启现象,有的则存在安全隐患或户主私自存放杂物问题。

在座谈会上,人大代表与镇政府相关负责人、村干部共同出谋划策,通过面对面座谈交流、点对点提出建议,帮助优化办理方案,推进有效落实。首先是一拆到底,针对应拆未拆老屋存在的拆堵问题,建议政府出台“先拆屋、后审批”工作机制,从源头上把好关口,做到一拆到底;其次是开展“回头看”,对拆而未尽、堵了又启的应拆老屋,结合城村两改,采取“盘活土地+环境美化”的方式,让应拆老屋变成土地资源重新利用。

新河镇人大主席李义表示,接下来,镇人大代表要扛起责任、直奔现场,督出公平正义来、环境整洁美和资源再利用,绝不辜负人民群众的重托和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