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资讯 > 部门动态

【市医保局】守护群众“救命钱” 温岭筑牢医保基金“防护墙”

发布日期:2023-05-17 10:59 作者:叶露 信息来源:温岭日报 浏览次数:

“经查,医院业务系统、业务收支表和现金流水对不上,当日业务收入大于当日的现金收入,医院可能存在减免自付费用诱导患者住院的情形。”“立即扩大范围,将今年医院的业务收支和现金、银行日记账进行统盘核对。”近日,市医保局基金监管人员到辖区内一医保定点康复医院开展监督检查时,发生了这样的一幕。

今年以来,市医保局在市纪委市监委指导下,认真落实“清廉医保”建设“九大行动”之“基金安全织网行动”,围绕飞行检查、交叉检查、稽核检查和网格化检查发现的不合理收费、不规范诊疗、不规范用药等问题,结合“假病人、假病情、假票据”专项治理,重点查处医保领域以权谋私、虚构医疗服务等骗取医保基金行为,以实绩实效筑牢医保基金“防护墙”,全力守护群众“救命钱”。

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市医保局进一步完善了工作机制,形成了定期召开工作例会制、定期报告制、定期研判制等一套行之有效的好经验、好做法,对辖区内284家定点医药机构进行全方位、全周期、全覆盖的常态化监督检查。今年以来,共查处违规定点医药机构4家,其中暂停定点协议3家,告诫、限期整改1家,曝光典型案例1件,追回各类医保基金及违约金123.69万元。

为充分调动广大群众、媒体等社会力量参与监督的积极性,市医保局聘任了医保社会监督员,在基金监管、政策宣传、民意收集、线索发现等方面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同时进一步畅通举报投诉渠道、规范举报线索办理流程,实现举报投诉100%核实处理,营造全社会关注维护医保基金安全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