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资讯 > 政务要闻

中国式现代化与基层社会 治理学术研讨会在温岭召开

发布日期:2023-05-17 10:26 作者:苏嘉垚 信息来源:温岭日报 浏览次数:

5月13日,中国式现代化与基层社会治理学术研讨会在温岭召开。本次研讨会汇聚了全国基层社会治理领域的智库专家、权威学者和主流媒体代表,以“中国式现代化与基层社会治理”为主题进行学术探讨,既有宏观把脉,也有微观剖析,更有基于温岭经验的学术探讨。市委副书记、市长马厉财参加会议。

近年来,温岭坚持党建引领,以打造“枫桥经验”升级版为目标,扎实推进“全科网格为底座、治理中心为平台、微治理为抓手”的基层治理体系建设,推动基层治理从点线作战向系统集成、从被动应付向主动出击、从治标向治本“三个根本性转变”,全力创建“县域治理现代化标杆市”,相关做法入选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典型案例。而深嵌于基层社会治理体系之中并发源于温岭的民主恳谈制度,从百姓事、百姓议,到大家事、大家办,衍生出了形态丰富的民主协商机制和社会治理载体,成为温岭社会基层自治的重要路径并取得丰硕成果。

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学者分别从温岭经验与基层社会治理、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图景、数字治理的观念与机制、公共性与基层社会治理等四大单元主题,分析学术研究和评估实践中的短板弱项,多视角、多维度、多层次探讨中国式现代化与基层社会治理前沿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

马厉财表示,研讨会上碰撞出的思想火花,激发出的思维光芒,汇集的丰富智慧,能为地方政府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进一步擘画发展前景、指引创新方向、激发治理动能。也希望各位专家学者持续关注温岭的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持续关心温岭的经济社会发展,在学术研讨、理论成果中融入更多的温岭元素、温岭探索、温岭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