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重要专题 > 优化营商环境 > 阶段性进展情况

以法治精神优化 提升营商环境 推动泵与电机产业健康发展

发布日期:2023-05-17 10:27 信息来源:温岭日报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推动泵与电机产业高端化、智能化发展,近日,大溪镇各级人大代表与市司法局、市人民法院等多个部门的工作人员齐聚大溪东城人大代表联络站,就泵与电机产业合规建设开展民主恳谈。

我市拥有“中国小型泵业名城”“中国小型空压机之都”“全国小型机电出口基地”等国家级荣誉称号,水泵产量占全国的40%以上,小型潜水泵、气泵、真空泵等产品远销170多个国家和地区,产业发展处全国领先水平。随着我市泵与电机产业朝着千亿级产业集群快步迈进,在传统块状经济向现代化产业集聚、低端生产向智能制造“双转型”的过程中,企业涉诉风险越来越突出,已成为制约和影响企业长远发展的重要障碍,引起了企业和政府的关注与重视。

在恳谈会上,人大代表们反映了企业在生产经营中面临的诸多风险,包括税收风险、知识产权风险、劳动合同风险、用工风险和失信风险等。代表们认为行政执法部门在执法前,要普法先行,引导企业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完善内部管理;司法部门要把工作从“坐堂办案”逐步向“前端预防”和“司法康复”两头延伸,对“带病”企业实行靶向帮扶,有效促进企业自律、行业自治。

相关部门工作人员针对代表们反映的企业在合规建设中遇到的难题一一作了解答,并表示只有将企业涉诉风险降到最低,才能锻造出最好的营商环境。在今后的助企纾困工作中,各相关部门将进一步加强对企业的普法宣传,加强企业合规专业人员的选任、培训和管理,帮助企业优化内部治理体系和运行机制,推动我市泵与电机产业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