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资讯 > 部门动态

【市市场监管局】“证前指导”跨前服务 食品经营许可证办理按下“快进键”

发布日期:2023-05-15 10:46 作者:赵碧莹 陆莹莹 信息来源:温岭日报 浏览次数:

“你们来现场看过,我们装修就有底了。接下来,我们就按照你们的意见调整设计方案。”日前,一家餐饮企业的负责人在装修现场,听取了市市场监管局行政审批科工作人员提出的专用操作区位置、收餐通道朝向等建议,并对此连连致谢,“你们提前帮我们指出了需要注意的点,可以让我们少走很多弯路,能节省不少时间和成本。”

该餐饮企业尚在装修阶段,此前因为担心布局、流程等不符合食品安全要求,希望窗口人员能到装修现场进行“证前指导”。在企业填写《预约(上门)服务登记表》后,行政审批科随即安排核查人员上门对经营场所进行现场勘察,从主体业态、经营项目、场所硬件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指导,让这家餐饮企业从“源头上”就标准、规范起来。

“许多餐饮单位由于不了解食品经营相关法律法规及标准,盲目进行装修,最后导致食品处理区等多处细节不符合要求,在现场核查环节不能一次性通过,甚至有些餐饮单位需要重新整改,耽误了取证时间。”市市场监管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证前指导”也是为了帮助企业在筹备期避免重复装修或整改,减少企业前期投入及损失,同时提升后续行政许可的办理效率,改善申请人的办事体验。

自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实施以来,市行政服务中心市场监管窗口针对餐饮服务企业全面推广食品经营许可“证前指导”服务,对这些市场经营主体开展点对点、面对面的帮办指导服务。

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这项服务打破了食品经营许可先申请再核查的传统流程,“证前指导”让核查人员在企业筹备阶段就主动介入,提供业务咨询、上门指导、现场勘察、全程助办等服务,包括图纸预审和现场预审,确保场所设置、布局、分隔和面积等符合规定,满足了企业个性化办证需求,实现了优质服务与高效审批的有效统一,极大地提高了行政审批办理效率。

截至目前,市市场监管局已为150多家餐饮企业提供“证前指导”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