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资讯 > 部门动态

【市行政服务中心】减门槛,重监管 承诺制备案优化市场准入“软环境”

发布日期:2023-05-15 10:44 作者:叶琳 赵晶晶 信息来源:温岭日报 浏览次数:

“太方便了!这么快就办好了!”近日,温岭市九九汽车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谭先生来到市行政服务中心交通审批窗口咨询机动车维修经营备案事宜,在缺少经营场所房产证的情况下,窗口工作人员指导其填写《机动车维修经营备案承诺书》,5分钟后便帮谭先生成功办理了机动车维修经营备案手续。

谭先生经营的这家汽车服务公司位于城西街道,该场所土地证登记业主为西岙村村委会,登记面积为759平方米,无房产证。按照原先的政策,维修企业如果承租的是没有房产证的合法集体土地,就不能备案,属无证经营,不仅要被交通执法检查罚款,如果碰到维修纠纷,还会因未办理备案手续而处于劣势。

我市机动车保有量位居台州首位,相应的,机动车维修行业发达,机动车维修企业数量排台州第一。“结合维修行业实际情况,通过摸排辖区内企业,我们梳理窗口办件出现的相关问题,发现大量企业租用的经营场所为合法集体土地但难以取得房产证,而备案手续要求提供相应产权证明。”市行政服务中心交通审批窗口相关负责人介绍,为真正解决企业申请备案存在的痛点、难点、堵点,提高行政效能,窗口将相关审批事项中要求提供的经营场所产权证明,调整为“无证明”事项,可通过“承诺制”办理。也就是说,企业在提交相关基础材料后,通过书面承诺已符合办理条件且主动接受监管,即认定符合备案要求并予以备案。同时,信息将被移送至业务科室及交通执法部门,现场核查程序随即启动,通过事后监管的方式核查其是否符合要求,进一步规范行业管理,实现“减门槛,重监管”的审管衔接联动。

此举为维修企业备案提供了极大便利,切实减轻了企业和群众的负担,优化了交通运输营商环境。自该业务启动办理以来,市交通运输局还将承诺制备案拓展延伸至交通审批的其他领域。截至目前,窗口通过承诺制办理维修备案113家、驾培备案11家、公交企业续营3家、出租车公司续营1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