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会

我市成立市教育发展研究院 打造“浙里优学”温岭样板

发布日期:2023-04-07 09:36 信息来源:地区管理员 浏览次数:

4月4日,温岭市教育发展研究院成立相关情况的新闻发布会在市教育局召开。市教育局副局长陈世龙、市教育发展研究院院长葛文辉出席会议并现场回答记者提问。局党委委员吴巧敏主持会议。台州晚报、市融媒体中心、温岭教育等媒体参加新闻发布会。

发布会上,陈世龙向媒体记者介绍了市教育发展研究院成立的基本情况、研究院的架构组成、功能定位以及今年重点工作。


温岭市教育发展研究院成立于2023年2月8日,是在市教育科学研究室和市教师教育学院的基础上整合而成的。研究院主要履行“研究、引领、指导、服务”职能,集教师培训、教学研究、教育科研、人才培养等功能,重点将整合各类资源和力量,为教育高质量发展构建高规格的合作平台、交流平台与科研平台,全力打造全学科研究中心、教师培训中心与拔尖人才培养中心。研究院具体负责全市中小学教学业务指导,开展教育教学改革探索与学术研究,指导学校提高办学水平及整体教育教学质量;制定全市学校教育科学规划,普及推广教育科学知识和教育科研成果;组织实施全市教师专业发展培训,开展教育人才的培养和管理;监测评估全市基础教育课程实施及教学质量等。


下阶段,市教育发展研究院的工作重点是整合优势资源,打造优质学科团队;强化以赛促训,提升教师关键能力;围绕教育提质,重视拔尖人才培养。研究院将建立并运行学科研究中心,挖掘和培养一批学科命题骨干教师,从而引领辐射全市教师。规范办好各类业务比武,夯实教师业务基础。鼓励学校开展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支持学校间的资源联动,加强帮扶。大力探索拔尖创新人才中小学协同培养路径,提升“双一流”大学人才输送质量和数量。

问:教育发展研究院对学科研究中心的建设是如何规划的?

陈世龙:一是专家引领。研究院初步规划以学科为基本单位,由学科首席导师领衔,聘请各学科在省内公认的学科专家作定期指导,同时各学科从各学校选聘学科带头人组建成本市的学科研究团队;二是聚焦重点。学科研究中心侧重从中高考试题研究、课标与教材研究、课堂教学指导等方面开展研究,以此推动教师专业成长。三是分级研训。构建“四级专家 + 四类学员”的研训机制,专家梯队包括“学科专家定期指导-首席导师领衔-学科导师牵头-二级学科导师参与”,学员类别包括“名优教师培养、骨干教师培养、职初教师培养、新教师入职培训”等,努力使其结构合理,紧密衔接,团队协作,能够高标准、高效率完成学科团队工作目标。四是成果输出。希望通过学科研究中心的高效运行,在名优教师培养、各学段各学科教师业务获奖的质量与数量上有明显提升,并能助力区域教育质量的全面发展与提升。


问:研究院在今后我市名优教师的评选、培养、管理与考核上具体有哪些措施?

葛文辉:研究院在今后我市名优教师的评选、培养、管理与考核上主要有以下几方面措施:一是在确保质量的基础上,增加评选名额,进一步激励教师追求专业进步;二是在培养上,聚焦名优教师的培养指标与要求,按学科进行精准定人,量身体裁地为名优后备人员搭建平台、提供培训良机,助力其立愿景、扬特长、补短板,使其培训有所成效、全面发展。三是在管理与考核上,根据《中共温岭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等五部门关于印发<温岭市教育人才队伍建设实施办法(试行)>》(温教人【2022】6号),出台2023年《温岭市名优教师管理办法》从师德师风、岗位履职、专业成长、引领辐射与工作实绩等5个维度、8个指标进行过程管理与考核,特别是在工作实绩方面,强调了名优教师教学质量的引领示范。


问:研究院在今后的校本研训管理中有什么新的变化吗?

陈世龙:在今后的校本研训管理中,我们将既强调常规夯基,也强调研训管理的顶层设计与特色品牌的创建,同时,重点推进啃读教育经典在校本研训工作中的融合,引导教师以理论引导实践,在实践中提升理念认知,做安安静静钻研、认认真真教学的行动者。


问:聚焦《温岭市教育提质行动八条措施》,研究院打造的“三大平台”有哪些新举措?

葛文辉:为实现教育提质,研究院要打造高规格的“合作平台、交流平台和科研平台”。目前,我市已与浙江师范大学正式签约,以更好地利用各自优势资源,实现高质量发展。同时,研究院还将与其他著名高校和研究机构合作,搭建研究平台,集聚人才资源,确保多方面合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问:研究院在激励教师发展与促进教育质量提升的工作中,有哪些激励措施?

陈世龙:研究院在激励教师发展与促进教育质量提升的工作中,主要有以下激励措施:一是完善初高中教育质量提升激励机制,大力实施拔尖创新人才选拔培养工作;二是鼓励教师学历提升,加大对名优教师的奖励力度;三是将激励机制下沉到教育教学的基层单位,如先进教研组评选与激励、优秀备课组长与教研组长的奖励机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