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温岭市教育局 > 综合信息

我市召开高中地理复习教学策略研训活动

2023-03-16 15:48:06浏览次数:字体:[ ] 打印
分享到:

3.jpg

2.jpg

1.jpg

为进一步提高我市高中地理教学质量,促进教师应对新教材、新高考复习能力的提升,3月10日,市教育发展研究院在市二中开展了温岭市高中地理“关键问题解决”的研训活动。全市高中地理教师参与了本次活动,活动由高中地理学科首席导师莫鹏飞主持。

泽国中学颜远老师的课堂主题是《水资源安全小专题》,通过考频分析明确了该考点的高频率、高分值,以江南水乡的“桀骜不驯”引出水资源存在的两个问题——洪涝与干旱。颜远用六个小标题串联起本节知识点,“上泄下顶两边灌”“水乡江南也喊渴”“降水年际变率大”“旱涝频发危害多”“保护措施要紧跟”,讲练结合,有效地促进了学生对水资源安全内容的落实与巩固。

市二中教师潘琪开设了题为《天体观测小专题》的复习课,对试题特点分析得出考查的侧重点,精准指出复习目标,即掌握天文观测的一般方法,深入分析月相的位置、形态和时间。潘老师以18年真题为切入点,归纳三步走方法——确定合适观测点→绘制地平面、确定东西方向→做观测点与天体连线、确定方位,并利用鸡蛋类比月相,逐步构建天体观测的应用思维模式。

新河中学潘晓敏老师分享了地理二考的复习策略,潘晓敏从首考地理成绩分析、首考地理试题特点和二考地理复习对策这三个方面,阐述了如何“以微促教”,提升复习效率。潘晓敏通过深入研究试题、教材、课标、情景与学科知识间的密切联系,提出了二考地理复习对策:一是研究高考,明确方向;二是考后复盘,精准提分;三是立足课堂,提高效率;四是关注身心,积极迎考。

评课环节中,来自温岭中学、新河中学、市二中、大溪中学、温中双语学校五位学科名师分别对开课的两位教师课堂教学进行了精彩的点评。

本次研训活动,有效提升了全市高中地理学科的教学质量,进一步明确了全市高中地理选考二考的复习策略,给与会教师带来了深刻的启示,也为后期的复习备考指引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