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资讯 > 镇街动态

【温峤】高质量发展建设 工贸互动、产城融合、共同富裕新温峤

发布日期:2023-02-07 10:22 信息来源:地区管理员 浏览次数:


高质量发展建设


工贸互动、产城融合、共同富裕新温峤


温峤镇党委书记罗荣华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温峤镇将深入实施“工贸互动、产城融合、共同富裕”战略,以“四个聚力”为主抓手,奋力走出一条工业强镇高质量发展的特色路子。


一是聚力强工兴镇,选准发展新赛道。筑牢工业经济压舱石,坚持把做大做强工量刃具、鞋业特色产业集群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柱,坚定不移抓升级,牢牢把握主导权。打好“龙头引领、园区集聚、低效整治”组合拳,以国有平台撬动产业发展,力争规上工业产值年均增长15%,规上工业企业数突破100家,工具类规上企业占比达到15%。点燃新兴产业强引擎,加大芯片制造等新兴产业引进力度,“无中生有”培育发展新产业,加快推进M0项目500亩工业用地出让和M0创新工厂建设,为新兴产业落地提供有力保障。以“365天,天天在路上”的招商强度,跑出“招大引强”加速度,力争新引进5亿元以上项目1个、1亿元以上项目2个。打造商贸产业地标群,大力建设市场集群,构建以浙江工量刃具交易中心、东南汽车城一期和二期、农贸综合体为核心的工贸商圈体系,吸引人气、繁荣商气、集聚财气,增强产业集聚度和辐射带动力。


二是聚力创新制胜,集聚发展新动能。“园区+院校”搭建大平台,以工量刃具科创园为孵化平台,充分发挥省级工量刃具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优势,集中推进多项核心和共性技术攻关。深化与国内知名高校、科研院所战略合作,继续引进一批大院大所,探索建立“双向孵化”机制,通过园区、院校、企业三方合作,推动产业持续跃迁。“项目+人才”提升引领力,坚持以项目引人才、以人才带项目,依托台州学院温岭研究院,构筑强大“聚才磁场”,持续发力“招才引智”,以人才裂变增长支撑产业高速发展。“政策+服务”优化软环境,加大对企业在科技研发、人才引进等领域的政策扶持力度,增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计划新申报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4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20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5家。同时,加强对企业发明专利、自主知识产权的保护,营造创新发展的最优环境。


三是聚力全域重塑,开辟发展新空间。推动镇区融城区,积极融入“两城两湖”新格局,致力打造“品质新城”重要一极。加快建设G228、温玉铁路,做好S204、华盛路北延政策处理,实现交通提速、外联内畅。紧抓温岭西站建设时机,启动西站区块前洋下、张老桥、焦桐三村整村拆建,贯通九龙大道西延,打造现代化城镇重要窗口。推动项目大攻坚,全面掀起“五片联赛”热潮,一举推进全域整治、治危拆违、农民建房、重点项目、拔钉清障“五大攻坚”,实现工业向园区集聚、农业向连片集中、村庄向集镇集合、居住向社区集聚。推动村庄变景区,通过每周一次、持之以恒的全民发动,不断改善全域村庄环境面貌。重点涵养“千年古镇”文化底蕴,守好温岭街、峨嵋山、明因讲寺等文化根脉,讲好温峤故事,走好文旅融合发展之路,让古镇、古村、古街实现焕新。


四是聚力品质宜居,共享发展新成果。群众呼声事事有回音,加大民生领域投入,建设温西中学综合楼、茅洋区块幼儿园、温峤三小综合楼等,创成国家卫生乡镇,投用瑞峰养老院、全民健身中心,让群众生活幸福感更加可及。积极探索村留地联片开发和经济薄弱村抱团飞地模式,加快建设共富工坊,助力农民增收、共同富裕。数字变革步步出成效,以“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为牵引,加速联勤工作站实战化运行,打造基层治理现代化的“温峤样板”。不断提升疫情防控、除险保安领域“智治力”,实现情况及时发现、问题实时感知、平战快速转换。干部队伍人人强担当,全面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入行,强化“五事型”干部队伍建设,以“七张问题清单”为突破性抓手,推进干部队伍系统性重塑,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温峤铁军,以实干实绩实效回应群众期盼。


蓝图已绘就,奋斗正当时!我们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始终保持“干最好、当标杆、争第一”的奋进姿态,苦干实干、善作善成,为构建“两城两湖”发展格局、谱写“两个先行”温岭篇章贡献温峤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