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资讯 > 政务要闻

发补贴 解顾虑 千里招工,温岭出“高招”

发布日期:2023-02-07 10:20 作者:赵碧莹 信息来源:温岭日报 浏览次数:


2月4日下午3时,载着84名来自陕西省商洛市务工人员的两辆大巴顺利抵达温岭,他们将前往钱江摩托、利欧浙泵、富岭科技、新界泵业等温岭企业入职。这是今年启动跨省“驻点招工”行动以来,我市接返的第四批员工。这些新老员工陆陆续续到岗,为温岭企业冲刺“开门红”注入了鲜活力量。


招工就要抢在前。为全力破解企业“用工荒”和“招工难”问题,1月26日,当人们还沉浸在过年的气氛中时,温岭跨省“驻点招工”队伍就已经抢先奔跑,集合了20多家企业和6000多个就业岗位,奔赴陕西商洛、四川泸州两地,开启“抢人”之旅。


“这次我们的招聘岗位种类还是比较丰富的,既有车工、钳工、焊工、叉车工等技能型岗位,也有装配、包装、搬运等一线普通岗位,还有管理岗位。”市人力社保局副局长吴永标这次带队“驻扎”在了商洛市。“商洛市是一个劳务输出大市,尤其是商南县,有七八千人在温岭务工。我们在来之前,就在当地通过多种渠道将企业情况、招聘岗位详情、各项惠民政策提前进行了宣传。”


长途跋涉,跨省出去,重点自然是为了吸引人、招到人。作为用工大市,这几年,温岭一直有跨省招工的惯例,与江西、四川、河南等劳务输出大省都建立了紧密协作关系,但在商洛市驻点招工却是第一次。


为了更进一步宣传温岭,让当地务工人员能够更好地了解温岭的用工生态,到达招工地点后,招工组的成员就立刻展开行动,除了参加当地的大型招聘会,还深入到乡镇、村(居),开展温岭专场招聘会,拓展面对面招工渠道,深入挖掘当地用工资源。


“为了精准招到人,我们提前摸排了当地情况,比如了解到当地有不少高山移民安置点,一些大型安置点甚至多达上万人,而且他们外出就业的需求旺盛,我们就会因地制宜,专门针对这些安置点进行招聘。”吴永标说道,对于一些因为不了解温岭而犹豫不决的务工人员,招工组还会上门一对一进行招揽。


“在‘抢人’上,我们还是比较有优势的,我了解了一下当地的薪资待遇,月薪在3000~6000元左右,而温岭企业给出的薪资高了不少。”利欧集团浙江泵业有限公司招聘专干余晓星说,“就拿我们来说,月薪能达到5500~10000元,这点还是比较吸引他们的。”


利欧浙泵此前就有不少来自商洛市的员工。“都很踏实肯干,我们公司对他们的评价都不错。所以这次政府组织到商洛市‘驻点招工’,我们就积极报名了。”余晓星自己也是陕西人,自然是希望更多老乡能够到利欧工作。“效果还是不错的,我们现场就已经收到了40多份用工意向表。”


不单单是利欧浙泵,一周时间里,招工组已包车14辆,接返581人。王增就来自商洛市丹凤县,前几天,他坐着温岭组织的专车和哥哥一起来到了温岭。“温岭很有诚意啊,包车接我们过来,一趟就能帮我们省500多元。”王增的家距离大巴停靠点七八公里,“他们还专门派车把我们接到上车点,很方便。”


为了吸引更多新老员工来温,我市还诚意满满地给出了政策大礼包,不仅将企业租车接返员工的交通补贴提高至每辆大巴最高5000元,首次来台的新员工还可享受2000元/人的就业补助和300~500元的交通补贴。


截至目前,温岭两地驻点招工组已累计开展现场招聘活动17场次,达成初步就业意向2415人,包车接返员工581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