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温岭市教育局 > 综合信息

5天100万,温岭教育系统暖心的“白菜”接力

2023-02-28 15:54:53浏览次数:字体:[ ] 打印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230228154050.jpg

微信图片_20230228154121.jpg

微信图片_20230228154109.jpg

“凉拌白菜丝、白菜炖粉条、白菜疙瘩汤、白菜饺子、白菜‘福袋’......”近日,浙江省温岭市城南镇岙环幼儿园推出了“白菜宴”。这些白菜是该园为缓解箬横镇菜农大白菜滞销而采购的,大班的孩子们便将菜制作成了美食。

温岭市箬横镇是一个农业大镇,当地农民大多从事种植工作。立春后是大白菜大量上市的时候,但由于市面上冬春两季大白菜太多,造成市场饱和,往年售价1.5元/斤的大白菜,今年0.3元/斤,却无人问津,面临滞销。这一消息在网上不胫而走。

得知这一消息,温岭市教育局第一时间联系了菜农,购买了3000余斤大白菜。于是全市学校纷纷加入到这场爱心接力中来。

“我们用左手按住大白菜,右手拿着刀从根部把菜割开,然后剥掉腐烂的叶子,放到旁边的框里!”箬横镇第四小学校长朱灵佳带着学生到学校附近的一片菜地里,耐心指导大家收割白菜。箬横镇新区小学则发动了学校红领巾志愿者和家长志愿者,利用周末时间直接去田里采摘大白菜,放在校门口义卖。学校负责人们都表示,直接去菜地采摘,一方面可以为菜农省点请工人的钱,另一方面这也是生动的劳动教育课堂,锻炼学生的动手能力。

还有不少学校把买到的大白菜赠送给敬老院的老人们,有的则是用大白菜制作辣白菜等,上起了劳动实践课。

箬横镇新区小学该校德育主任陈旦说,“我们德育处还要求孩子们回家后,用爱心白菜制作佳肴,与家人一同分享这份温暖,让活动变得更有意义。”

爱是一种传递,“3000斤、5000斤、100吨、150吨......”温岭学校食堂的供应商们也纷纷伸出援助之手,帮助滞销农户解决燃眉之急。其中一家供货商,还把采购的大白菜免费赠送给了边远地区学校以及民工子弟学校。

箬横镇田园村的种植户江志青称,接下去就是春耕了,不及时处理这些大白菜,将会影响下一季的耕种。江志青说,“真的非常感谢温岭教育,看到大家都来帮助我们,心里感到很温暖,希望能早点渡过难关!”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温岭教育系统共采购滞销大白菜近100万斤,“爱心助农”活动还在持续中......这是一场温岭师生的“白菜”接力,举措虽小,却如赠人玫瑰,余香袅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