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温岭市教育局 > 综合信息

转变观念,守牢底线——2023年度教育系统安全工作部署会议召开

2023-02-28 15:34:49浏览次数:字体:[ ] 打印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230228153133.jpg

微信图片_20230228153139.jpg

2月24日下午,2023年度教育系统安全工作部署会议在市教育局召开。市教育局相关科室、全市各中小学(公办幼儿园)分管安全副校长(副园长)及幼教专干等170人参加会议。

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谢林秋出席会议。他从转变校园安全观、建设校园安全“六维”和营建校园安全“生态”三大方面对学校安全工作作出了强调和要求。他指出,要提高认识,完善校园安保体系、责任体系,完善安全工作制度,压实校园安全责任,校长要切实担负起校园安全的“第一责任人”,把安全工作放在学校工作的第一位,牢固树立“没有安全就没有一切”的底线思维,坚决守牢校园安全红线。

他强调,要加强预防,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持续开展校园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紧盯薄弱环节和风险节点,举一反三,巩固提升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成果,健全学校安全稳定风险防控体系。中职学校要严格做好校门管控工作,强化重点人员和重点区域管理,及时化解校内各类矛盾纠纷,进一步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切实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他希望,各校能时时刻刻绷紧安全这根弦,真正把安全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确保校园安全稳定,努力将“安全”实现为“全安”,以全系统的平安稳定为“两会”顺利召开增添光辉。

会上,市公安局治安大队副大队长张玲杰介绍了去年全市校园安防建设情况,并建议各校要认清形势,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要迅速落实,强化护航校园措施;要科技赋能,着力提升校园智治水平;要从严管控,深入排查化解风险隐患。他呼吁,全市各校要始终坚持以最严标准,落实最强措施,共同推进全市平安校园、智安校园建设。

市教育局安管科科长金郁峰从持续推进“平安校园”建设、不断提升三防建设水平、实现隐患动态清零等方面总结了去年学校安全工作取得的成绩,同时他就近期安保工作进行强调要求,并对2023年学校安全工作作了部署。他要求,全市各校要健全安全工作机制,加强校园“三防”建设,推进消防安全管理,加强交通安全监管,紧盯食品安全环节,严防电信网络诈骗,加强法制宣传力度,及时化解校园矛盾等方面进一步提升平安校园创建水平。以毫不懈怠的精神,以卓有成效的工作,确保教育系统的安全稳定。

现场,市级机关幼儿园、市实验学校、石桥头小学、方城小学和箬横小学先后作了安全工作典型交流,分别从交通安全、食品安全、消防安全、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和警务室管理等五个维度,分享了学校的工作经验。

会议还通报表彰了浙江省消防宣传“进学校”工作试点单位、2022年“台州市营养健康食堂”学校、2022年温岭市级“平安示范校园”单位、2022年温岭市教育系统安保先进工作者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