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温岭市教育局 > 本局文件

​关于举办第十届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教学大比武活动的通知

2023-02-27 17:15:15浏览次数:字体:[ ] 打印
分享到:

温教研〔2023〕16号

各镇(街道)中小学(幼儿园)、市直属学校,各民办学校:

为了加快我市中小学骨干教师的培养步伐,构建中青年教师成长激励机制,进一步推进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根据《台州市教育局关于举办台州市第十届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教学大比武活动的通知》(台教研〔2023〕7号)精神,经研究,决定举办全市第十届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教学大比武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评条件

1.忠诚人民的教育事业,为人师表,师德高尚。

2.具有较好的任教学科专业素养,教学水平和教学业绩在当地有一定的知名度。

3.具有较强的教育科研和教学创新能力,能熟练运用现代教育技术。

4. 参评教师(含民办学校教师)教龄要求在5年及以上,义教段农村组参评教师要求在农村任教3年以上(以上年限计算到2023年8月底)。

二、组织机构

1.本次活动设立温岭市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教学大比武领导小组,陈世龙为组长,葛文辉、潘林峰、叶海兵、王正初、吴存华、孔晟、阮庆元、徐秀春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温岭市教育发展研究院。

2.领导小组下设学科评审小组,成员由学科教研员和市级及以上骨干教师(特级教师、名教师优先)组成,具体由领导小组决定。

三、评比项目

1.课堂教学能力(60分)。

2.学科素养(25分)。指专业文化知识水平或学科教学技能。

专业文化知识水平成绩通过书面考试认定,考试内容包括学科教材知识及其相关背景性、拓展性知识,解题、析题、命题等,要求在2022年版相应课程标准基础上适当拓展和提高;学科教学技能的测试项目由各学科根据自身学科特点设定。

(1)组织学科教学技能测试的学科有:

高中信息技术:数据与数据结构。

初中信息技术:物联网。

小学信息技术:算法。

通用技术:设计草图、金工、木工、电子技术、制图与造型。

中小学劳动:教材中的劳动项目。

高中物理、高中化学、高中生物、初中科学、小学科学:现场操作教材中涉及的演示或学生实验1个、展示自带创新或改进实验1个。

体育与健康:按照浙江省中小学体育与健康教学活动评审要求进行。广播操(中学为广播体操《舞动青春》、小学为《七彩阳光》和武术健身操《英雄少年》);队列队形,参照中国人民解放军队列最新条令;球类项目抽一项:足球(组合技术)、篮球(组合技术)和排球(组合技术);体操(技巧组合动作);武术器械类(健身短棍)。

音乐:声乐一首(自选);钢琴一首(自选);自弹自唱(即时抽取,选自台州乡土教材《台州艺术》);五线谱视唱(即兴);特长展示(钢琴和声乐以外)。

美术:色彩风景现场写生、中国画。

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以说导形式进行。

学前教育:侧重观察能力和作品分析能力的考察,内容为借助幼儿活动视频的幼儿作品全程分析。

书法:楷书临贴、硬笔创作。

(2)其他学科组织专业文化知识水平考试(高中地理包括word制图技能)。

3.教育科研能力(10分)。包括论文和课题(或精品课程)。

(1)上送论文要求是第一作者,并在台州市级(农村教师放宽到温岭市级)及以上获奖或发表,内容必须与所参赛学科一致。(每人限送1项)

(2)课题要求本人主持并在温岭市级及以上结题(或主持开发的校本课程被省、市、县教研系统评为精品课程)。(每人限送1项)

4.专业引领能力(5分)。指在校级(小学指镇级)及以上承担的公开课或讲座;或参加台州市高中联考、初中学业考试命题、审题;或参加温岭市期末考试、中考模拟考试命题、审题。(每人限送1项)

四、评比学科

1.高中: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生物学、政治、历史、地理、体育与健康、音乐、美术、信息技术、通用技术。

2.初中:语文、数学、英语、科学、道德与法治、历史与社会、体育与健康、音乐、美术、信息技术、劳动、综合实践活动。

3.小学:语文、数学、英语、科学、道德与法治、体育与健康、音乐、美术、书法、信息技术、劳动、综合实践活动、地方课程。

4.其他:学前教育、特殊教育。

五、名额分配

初中、小学、幼儿教育教学大比武分城区组和农村组分别进行评奖。推荐参加台州市评比人数,城区与农村的比为1:1。城区与农村的界定以省市有关义务教育均衡度监测城区与农村学校界定为准(太平、城东、城西街道为城区,其余的镇、街道为农村)。

高中所有学科,初中音乐、初中美术、初中综合实践活动、初中信息技术、初中劳动,小学书法,特殊教育,地方课程等学科不分城区组和农村组。

具体名额分配如下:

1.普通高中

单位

语文

数学

英语

政治

历史

地理

生物

化学

物理

音乐

美术

体育

通技

信技

温岭中学

5

5

5

2

2

2

2

2

2

1

1

1

2

2

新河中学

4

4

4

2

2

2

2

2

2

1

1

1

2

2

市二中

3

3

3

共6名;每学科至少1名,不超过2名。

2

2

1

1

1

1

1

之江高中

2

2

2

1

1

1

1

1

1

1

1

1

1

1

箬横中学

2

2

2

1

1

1

1

1

1

1

1

1

1

1

大溪中学

2

2

2

1

1

1

1

1

1

1

1

1

1

1

松门中学

2

2

2

1

1

1

1

1

1

1

1

1

1

1

泽国中学

2

2

2

1

1

1

1

1

1

1

1

1

1

1

温中双语学校

1

1

1

11个学科共推荐5名,每学科不超过1名

其他普高

每校总名额1名,具体学科由学校权衡确定

初步合计

23

23

23

10

10

10

10

11

11

8

8

8

10

10

2.义务教育

初中

单位

语文

数学

英语

科学

历史社会

道德法治

体育

音乐

美术

信技

劳动

综合实践

城区组一类

2

2

2

2

1

1

1

1

1

1

1

1

城区组二类

1

1

1

1

任选1个学科报1名

任选3个学科各报1名

农村组一类

2

2

2

2

1

1

任选4个学科各报1名

农村组二类

1

1

1

1

任选1个学科报1名

任选2个学科各报1名

合  计

51

51

51

51

51

118

注:1.城区组一类学校:市三中、市四中、市实验学校、温中实验学校

城区组二类学校:九龙学校、市五中、市三中九龙湖校区、市四中百丈校区、存志外国语学校、市少体校、敬业中学、温中双语学校

农村组一类学校:新河镇中学、新河镇长屿中学、泽国二中、大溪二中、箬横镇中学、松门镇中学、温西中学、城南中学、滨海镇中学

农村组二类学校:市八中、市九中、市三中东部校区、泽国三中、泽国四中、泽国五中、书生中学、大溪三中、大溪四中、松门镇淋川中学、育英实验学校、石塘镇中学、箬横镇东浦中学、箬横镇贯庄中学、石桥头镇中学、坞根镇中学、素质教育实验学校

2.各校按照上表分配名额报名,语文、数学、英语、科学、历史与社会、道德与法治、体育与保健分城区组、农村组,其他学科不分组。

教研区

语文

数学

英语

科学

道德法治

音乐

美术

体育

信技

劳动

综合实践

书法

地方课程

2+3

2+3

2+2

2+2

2+2

1+2

1+2

1+2

1+2

1+2

1+1

2

2

2+5

2+5

2+4

2+4

2+4

1+3

1+3

1+3

1+3

1+3

1+1

2

4

2+4

2+4

2+3

2+3

2+3

1+2

1+2

1+2

1+2

1+2

1+1

2

3

2+5

2+5

2+4

2+4

2+4

1+3

1+3

1+3

1+3

1+3

1+1

2

4

3+4

3+4

3+3

3+3

3+3

1+2

1+2

1+2

1+2

1+2

1+1

2

3

合  计

32

32

27

27

27

17

17

17

17

17

10

10

16

注:1.此表中的指标分配()+()前者为城区学校,后者为农村学校(指标分配尽可能兼顾各个校区);

2.“综合实践活动”学科,市素质教育实验学校可推荐2名(小学、初中各1名);

3.“书法”学科课堂教学能力考核(借班上课)方向为毛笔;教材为西泠印社版本。

3.幼儿教育(公办园独立法人)

单位

市级机关幼儿园

泽国镇幼儿园

市中心幼儿园

松门镇幼儿园

新河镇中心幼儿园

温峤镇实验幼儿园

其他公办幼儿园

分配数

3

3

2

2

2

2

1

说明:名额分配24个班及以下1名,25-48个班2名,48个班以上3名。

4.特殊教育

(1)市特殊教育学校9名;

(2)每个小学教研区各可推荐1名。参评对象当前应在小学从事随班就读教学工作,且取得资源教师培训上岗证的教师。

六、评比办法

1.评比方式

本次评比小学段先由学校、教研区初评,按分配名额分学科推选。初中不再分教研区推荐,各校按照以上具体名额分配表中的名额报名。其他学段按照本文件分配方式执行。

“课堂教学能力”评比原则上通过借班上课的方式进行,开放式备课,上课内容提前1-3天通知(部分学科根据实际情况可作适当调整);“学科素养”的考试或测评分学科单独进行;“教育科研能力”和“专业引领能力”评分由学科评审小组根据上送材料的等级评定;课堂教学评比分学科组织评审,课堂教学环节对外开放。

2.评比时间

市教学大比武截至2023年5月31日。

3.评委产生

市教学大比武领导小组将先建立每门学科的评审专家团,再从专家团成员中统一随机抽取组成学科专家评委小组。

4.评比设奖

每门学科根据四项评比得分总成绩,分城区和农村学校分别按1:2:3的比例设一、二、三等奖。每门学科一等奖人数最多不能超过台州市分配名额,一等奖获得者授予温岭市学科教学能手称号。小学各科获奖总数同实际参评总人数;初中各科、幼儿教育、特殊教育获奖总数约占实际参评总人数的80%左右;普通高中各学科获奖总数约占实际参评总人数的90%左右。“实际参评总人数”指完成所有规定参评项目的选手总人数。

本届各学科教学大比武获奖名单先公示7天,再由我局统一发文。我局将根据台州市第十届中小学教师教学大比武分配名额,按学科综合得分从高到低顺序向台州市推荐参赛选手。

七、报名须知

各校(教研区)在规定时间按照分配的指标数将推荐表及其他参评材料直接报送市教育发展研究院A307室黄美华老师,幼儿教育以独立法人公办幼儿园为单位上报给市教育局313室赵肖锋老师。各学段报送时间安排如下:

高中报送时间为3月9日;初中报送时间为3月10日;小学报送时间为3月30日;幼儿园报送时间为3月30日。逾期作自动放弃处理。部分学科根据实际情况可作适当调整,调整时间由学科教研员另行通知。

各校(教研区)在推荐选手时,务必严格按要求把握。凡不符合基本条件的,或城区教师参加农村组评审的,或材料弄虚作假的,一律取消评审资格。


附件:1.温岭市第十届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教学大比武推荐对象上送材料要求

          2.温岭市第十届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教学大比武推荐表

          3.温岭市第十届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教学大比武评分细则

          4.温岭市小学教研区学校设置调整表


温岭市教育局

2023年2月27日


温教研〔2023〕16号 温岭市教育局关于举办第十届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教学大比武活动的通知.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