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会

太龙快速路(市区至东部快速路)开工建设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23-02-21 10:47 信息来源:市交通局 浏览次数:

2月20日上午,温岭市太龙快速路(市区至东部快速路)开工建设新闻发布会在市政府召开。


温岭太龙快速路工程项目作为温岭“五纵五横三环”全市域快速交通圈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温岭首条东西走向的快速路,也是连接品质新城和滨海新城的快速新通道,沟通了温岭主城区和东部滨海新城,串联了沿海高速、路泽太高架快速路、G228、S81支线和石松一级公路等多条高等级公路,是“两城两湖”发展格局重要交通依托性项目,解决区域发展制约,从而推动城市经济快速发展,用加速度让城市“跑”起来、经济“热”起来、生态“美”起来,百姓“富”起来。


太龙快速路以现状228国道为基础进行快速化改造,起点位于肖浦隧道东侧洞口,终点与东部新区太龙大道相接。全线共设置特大桥2座,主线地面桥梁改造中桥4座,新建地面辅道桥16座,一般式互通3处,枢纽互通1处。项目全长13.67公里,路经箬横镇、松门镇,总用地面积约69.2公顷,总投资约36.53亿元。工程按照双向六车道技术标准布置,设计速度80公里/小时,通过局部路段建设高架桥与地面路改造的方式,全线消灭红绿灯,实现全程15分钟通达的目标。工程工期三年,2022年12月,项目获初步设计批复。



Q:“五纵五横三环”快速交通圈是构建“两城两湖”的重要依托,除太龙快速路外,还有哪些标志性工程?

A:“五纵五横三环”快速路网,是交通服务于“两湖两城”战略的最新快速路网规划,总投资达372亿元,其中新增投资201亿元。可以分解成十大标志性工程。一是二条在建的快速路:总投资128.49亿元的甬台温高速温岭联络线工程和总投资41亿元的228国道城东至温峤段;二是七条谋划的快速路改造项目:204省道温岭大溪至温峤段工程、市政迎宾大道+城西大道快速化改造、滨海新城西线快速路工程(228国道滨海至松门段+81省道支线)、市区东环大道(已经改为203省道温岭城区过境段)、泽国东万线扩容提速、大石一级公路扩容提速工程、市区中心大道快速化改造工程;三是一条即将开工建设的快速路:太龙公路扩容提速工程(温岭市区至东部快速路);近两年我们将尽早开工建设“滨海新城西线快速路”“204省道大溪至温峤段”“大石松一级公路拓宽提速等项目”等项目,加快完善我市“五纵五横三环”市域快速路网,早日实现温岭全域“十五分钟”交通圈的目标,助力“两城两湖”战略,为我市工业强市2000亿目标贡献交通力量。


Q:太龙快速路建成后温岭市区到东部全线不再有红绿灯,如何保证行车安全?

A:太龙快速路是通过局部路段建设高架桥与地面路改造的方式,全面消灭红绿灯,实现全程15分通达。在设计上,主线双向六车道一级公路时速为80km/h,高架段地面辅路双向四车道一级公路时速为60km/h,整体式路基段地面辅路双向两车道时速为40km/h。建成后的快速路,会按照国标施划路面标线,并设置系统完善的限速标志、指路标志等标志牌,地面辅路交叉口采用信号灯控制,以保证行车安全。


Q:太龙快速路是市民非常期待的一项工程,今年我们能看到怎样的形象进度?如何破解项目推进过程中的难题?

A:温岭市太龙快速路工程设计施工总承包(EPC)于今年1月19日完成招标,2月21日正式开工。现场勘探、部门对接、相关手续审批等前期准备工作已经开展,目前施工图纸正在设计中。接下去我们将开展勘探政策处理协调、启动勘测定界,管线改造实施踏勘、设计、预算及实地改迁对接、土地征用报件相关征地手续上报等一系列工作,今年计划完成桥梁15%,完成管线改迁10%。

工程推进中难点主要是施工期间交通组织的合理设置。道路工程是一项规模浩大的工程,加之该工程路段交通繁忙、车流量大,全年平均日交通量在3万辆左右,施工过程中不可避免占用道路,影响过往车辆及群众的出行。目前我们采取的主要措施是施工期间在条件允许路段采用边通车边施工实行半封闭作业,通过分段布设临时支挡警告设施及施工标志、行车标志组织引导交通,加强施工期间交通管理,落实好施工期间的交通秩序维持工作,安排专人管理负责,提前制定应急交通预案,合理安排施工时序,尽可以减少施工工序、施工进度与道路安全畅通之间的矛盾。同时利用媒体、网络、现场设置公告等方式提前告知道路通行车辆施工信息,利用外围道路疏导过往车辆,减少本道路交通流量,降低道路拥堵程度。


温岭市着力建设“人港产城文旅”一体融合的大三角“品质新城”和东部“滨海新城”,形成“东西并进、陆海联动、双核引擎”城市发展格局。太龙快速路的开工建设,有利于建立中心城区与东部新区之间的快速联系通道,标志着温岭全市域“十五分钟交通圈”取得突破性进展。太龙快速路将成为连接温岭主城区和滨海新城的快速新通道,为温岭市构建“两城两湖”发展格局提供强大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