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资讯 > 政务要闻

全省“新春第一会”召开并强调 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强力推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 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

发布日期:2023-01-30 09:01 作者:陈峰 信息来源:温岭日报 浏览次数:


1月28日是农历新年上班第一天,省委召开全省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强力推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大会,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省委十五届二次全会部署,动员全省上下踔厉奋发、鼓足干劲,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强力推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朱建军、马厉财、朱明连、江金永、郦森迪等市领导在温岭分会场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要立足新方位,牢牢把握深入实施“八八战略”、以“两个先行”打造“重要窗口”的大逻辑,坚持创新这个第一动力、改革这个关键一招、开放这个必由之路,以感恩奋进的政治自觉增强发展自觉,以勇闯新路赢得发展主动,努力开辟发展新境界。深刻认识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是深入实施“八八战略”的关键之举,是扎实推进“两个先行”的基本路径,是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的内在要求,不断把创新之势、改革之势、开放之势转化为制度优势、发展胜势。


会议强调,要对照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确定的时间表、路线图和任务书,强力推进创新深化,加快打造高水平创新型省份,以更大力度实施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以超常力度一体建设教育科技人才强省,以非凡力度激发全省域文化创新活力,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高地、创新策源地和国际重要产业创新中心。要强力推进改革攻坚,加快打造高质效改革先行省,实现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大突破、共同富裕先行示范新突破、数字化改革实战实效再突破,使浙江成为贸易投资最便利、政府服务最高效、干部作为最担当、法治保障最有力、经济生态最健康的营商环境最优省,让创富活力竞相迸发、共富成果可及可感。要强力推进开放提升,加快打造高能级开放之省,实施“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推动主导产业的产业链供应链体系、内外贸综合实力、重要开放平台、企业主体提能升级,实现双循环战略枢纽地位再提升、制度型开放再提升,全面增强我省中国式现代化新动能。


会议强调,全省上下要迅速行动起来,把心思集中在想干事上,把胆识体现在敢干事上,把能力体现在会干事上,把硬核彰显在干成事上,凝聚共识、携手共进、事业共创,各地各部门要以干在实处永无止境的状态、走在前列要谋新篇的追求、勇立潮头方显担当的格局,一以贯之、一马当先、一心一意地推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书写更加精彩的浙江篇章。当前,本轮疫情进入收尾阶段,全省经济运行持续攀升,要全力以赴抢时间、抓进度、提效率,扎实做好一季度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特别是要迅速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大力开展“春风送暖”省际劳务合作行动;迅速落实“8+4”经济政策体系,推动政策精准滴灌、直达快享、快速见效;迅速掀起重大项目建设热潮,确保在建项目尽快复工、新建项目实质性开工;着力抓好工业经济运行,做好“以稳促调、以调促优”各项工作;着力抓好外经贸和消费工作,稳住出口基本盘,引进一批重大外资项目,促进消费迅速复苏回暖;着力抓好春季农业生产;围绕“保健康、防重症、降病亡”,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