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资讯 > 镇街动态

【石塘】将人大工作触角不断向基层治理延伸

发布日期:2023-01-29 11:25 信息来源:温岭新闻网 浏览次数:

人大代表联络站是联系选民、掌握社情民意的重要渠道。近年来,石塘镇西城代表联络站充分发挥基层联络站听民声、察民情、汇民意、聚民智的作用,在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释放出了大能量、发挥出了大作用。

石塘镇作为我省的渔业重镇,其海岸线长达58.6公里。2022年7月,总投资4600多万元的温岭中心渔港箬山港区码头及配套工程,在石塘镇落星岛启动。今年元旦过后,石塘镇西城代表联络站的人大代表们,履行代表职能,对该项目工程施工进展进行视察。

石塘镇西城代表联络站副站长林安春:“我们温岭整个渔政执法的船只没地方停靠 我们石塘总共有三个渔港 箬山渔港是最大的渔港 它能避14级以上台风 所以他们也选址在这个地方 方便扣押非法船只”

在现场人大代表们了解到,按照施工方案,海面上现已打下69根PHC管桩、7根钢管桩、8根灌注桩,为下一步码头的建造奠定了基础。

浙江交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工程项目负责人朱晨根:“现在我们这边 PHC管桩这块全都打好了 包括这一块 这里是个浮码头 到这里 大概打到这个位置  这个进度很快 上次我们过来什么都没有的  工期是840天 到2024年10月份竣工”

落星岛距离箬山渔港约一海里,是一座孤岛,原先岛上有个矿场在进行采矿。在箬山港区码头建设工程开工后,岛上遗留的矿渣清运成为一大难题。西城代表联络站得知后,经人大代表们多方联络协调,终于解决了这一难题。

石塘镇西城代表联络站副站长林安春:“我们人大要帮他们疏通 帮他们解决难题 他们这个山都是开矿了 留下的塘渣之类的运不出去 后来通过我们人大对接 跟建设单位沟通 后来给清理掉了”

2022年以来,石塘镇西城代表联络站实行联络站、联勤工作站二合一联合办公模式,将人大工作触角向基层治理延伸。去年共同开展矛盾诉讼调解20余件,紧盯热点难点监督落地,帮助解决了箬山路墩拆除、箬山马路市场整治、将处于监管盲区的浮码头纳入安全管理体系等群众急难愁盼25件。

位于箬山东兴村的西城代表联络站,是去年新选址建设的,由选民接待室、联勤工作室等组成的一厅4室,服务渔区的选民。整齐划一的人大代表联络站信息栏内,在展示39位代表形象的同时,全面推广代表亮码,鼓励选民扫码留言。

市人大代表陈清义:“我们进行了数字化建设 这是互动触摸屏 它里面有好多功能 会议 投屏 文件管理 微信这些 这边是渔事通 渔民通过渔事通向我们反映的问题 我们通过浙政钉都能显示”

石塘镇西城代表联络站在实现数字化赋能联络站迭代升级的同时,将联络站建设成民情民意收集站、群众烦心事化解站。

石塘镇西城代表联络站副站长林安春:“石塘镇西城代表联络站围绕 联 商 督 促 智功能拓展 竭力打造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有效窗口 实现代表线上接待“全天候” 选民反映问题“零距离” 共收集到各类民情民意173条,办结率为99.4%”

人民有所呼,代表有所行,人大有所为。石塘镇西城代表联络站将持续深入推进镇人大代表联络站提质增效行动,把联络站的“小窗口”成为了映照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大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