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资讯 > 部门动态

【市卫健局】全面推进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 提升婴幼儿照护服务能力

发布日期:2023-01-29 10:53 作者:辛雨咛 信息来源:温岭日报 浏览次数:


日前,记者从相关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我市按照政府引导、家庭为主、多方参与、分类指导的思想,建立健全婴幼儿照护服务管理机制和运行机制,在推进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方面已取得一定成效。


人口问题是“国之大者”,实施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是落实积极生育政策的重要一环,可以有效解决婴幼儿无人照料、家庭照护能力不足等问题,有利于减轻家庭养育负担,激发生育潜能,增进家庭和谐,促进女性回归劳动力市场,保障女性社会参与权利,提升儿童早期发展水平。


我市在落实生育政策、推进婴幼儿照护服务上用真劲、做实功,于去年10月入选浙江省普惠托育基本公共服务试点县市。


近年来,我市坚持高位推动,完善婴幼儿照护服务政策支撑体系;聚焦百姓关切,完善婴幼儿照护服务多元供给体系;健全人才培养,完善婴幼儿照护服务人才培养体系;优化监管服务,完善婴幼儿照护服务行业规范体系。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精神,通过政策引导、试点带动、促进普惠等一系列措施,扩供给、保服务、促规范,不断推动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走深走实,努力实现政府定政策、机构降价格、群众得实惠的总体目标。截至目前,我市已完成备案托育机构95家,托位5738个,每千人口托位数达到4.03个。


下阶段,市卫生健康局将紧紧围绕“浙有善育”总体目标,发挥牵头部门作用,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完善配套政策,健全服务体系,不断增强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认同感,为落实生育政策全面推进婴幼儿照护服务作出应有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