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资讯 > 政务要闻

创新制胜,向海图强! 温岭市首届岭商大会隆重召开

发布日期:2022-09-22 09:04 作者:陈峰 信息来源:温岭日报 浏览次数:

9月21日下午,温岭市隆重召开首届岭商大会。在“创新制胜、向海图强”的大战略下,广大岭商正奋进全新的发展空间。

市委副书记、市长马厉财作大会主旨演讲。市领导江金永、郦森迪等出席大会。

新时代,新阶段,新变局。眼下的温岭致力于抢抓历史发展机遇,把握未来发展趋势,挑起城市发展的大梁。年初召开的全市三级干部大会暨强工兴市大会上全面吹响了“工业强市向2000亿奋进”的新号角,8月召开的市委十五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市政府全体会议上,审议通过《中共温岭市委关于构建“两城两湖”发展格局谱写“两个先行”温岭篇章的决定》。

“两城两湖”,即以九龙湖为中心,主城区、泽国、大溪、温峤相向发展,一体建设占地面积10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00万、规上工业产值超1000亿元的大三角“品质新城”;以龙门湖为纽带,经济开发区、松门、石塘联动发展,一体建设占地面积115平方公里、常住人口超30万、规上工业产值超1000亿元的东部“滨海新城”。

本届岭商大会共有签约项目67个,总投资额464.1亿元。其中场内签约项目共24个,总投资额294.5亿元;场外签约项目43个,总投资额169.6亿元。

马厉财说,此次大会以“新岭商 新产业 新未来”为主题,旨在进一步凝聚起各方力量,树立信心,共筑新产业、共谋新未来、共育新岭商,在新变局下迎接挑战、重振信心。

在产业发展方面,温岭将坚定不移实施“强工兴市”战略,统筹升级传统产业、大力培育新兴产业、纵深推进创新制胜,实现工业强市向2000亿奋进,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马厉财表示,未来,温岭将是开放港口之城、现代产业之城、品质宜居之城、山海文旅之城。围绕“两城两湖”,温岭重点布局打造“十个一”,即一个全域重塑的城市空间体、一个两城畅联的立体交通网、一个平原造峰的创新策源地、一个万亩千亿的高端产业园、一个陆海联动的开放港口城、一个山海特色的旅游目的地、一个以人为本的品质生活圈、一个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窗、一个优质完整的金融生态链、一个唯实惟先的五事干部群。

温岭是民营经济先发地,岭商是温岭发展的主力军、生力军。自改革开放以来,以岭商为突出代表的温岭人大力发扬敢为天下先、特别能创业的精神,率先进行市场化改革,创造了第一张个体户营业执照、第一家股份合作制企业等多个“中国第一”,为温岭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为温岭产业奠定了坚实基础,为温岭精神注入了时代内涵。此外,有近5万人在世界45个国家和地区创业发展,有35万多人在全国各地创业,在全国乃至世界经济舞台上,都能看到岭商的身影,为所在地的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马厉财希望岭商创业创新、更上层楼,义行天下、勇担责任,投资温岭、实现共赢。

当天的主论坛还邀请了企业界代表和专家学者,围绕“创新制胜、向海图强”等主题进行交流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