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会

新闻发布|控地价,竞贡献!温岭创新出台工业用地管理若干意见

发布日期:2022-08-30 10:21 信息来源:地区管理员 浏览次数:

为强化企业发展用地保障,

切实提高土地要素配置效率,

8月24日下午,

我市召开

《关于加强工业用地管理

助力优化营商环境的若干意见》

(以下简称《意见》)

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

《意见》充分发挥规划引领作用,

在用地方面打破成规,

通过建立市级工业用地项目库,

实行“控地价、竞贡献”出让方式,

实行工业用地弹性年期出让制度,

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意见》

主要涉及这七方面内容

发挥规划引领作用

完善工业用地供应制度

鼓励存量工业用地改造开发

允许工业项目异地置换改造

简化工业项目审批程序

妥善处理历史遗留工业项目

强化工业用地全生命周期管理

《意见》着力在工业用地管控、供应、监管等机制上动真格,创新土地供应模式,推动园区集聚,实施工业项目规划、用地极简审批,推行“拿地即开工”审批制度改革,推进工业用地联合验收,允许分期建设、分幢验收,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工业用地利用效率和土地投入产出水平。


《意见》指出,在编制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时,要按照“产业集聚、布局集中、资源集约”的要求,合理布局各类工业园区,工业园区外原则上不再安排零星工业用地,鼓励“飞地经济。为有效推进联合改造,《意见》明确了联合开发项目免缴容积率增加部分的土地出让金、免征城市市政基础设施配套费等优惠措施,并在出让方式、不动产登记等方面均明确了相关程序和操作要求。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更好留住优质企业,降低企业用地成本,此次还建立了温岭市级工业用地项目库,实现精准供地,实行“控地价、竞贡献”出让方式,降低企业初始拿地成本,促使企业拿地后有产出有效益。同时,实行工业用地弹性年期出让制度,根据产业类型、生产经营周期等因素灵活确定工业用地出让年限,切实降低企业用地成本等。此外,为便于企业解决融资问题,《意见》明确了以“先租后让”方式取得土地的企业,在通过绩效验收后,可提前申请办理协议出让手续。


接下来,我市将进一步加大土地优供政策的宣传力度,用好用活土地优供政策,进一步强化企业发展土地保障。同时,相关部门将进一步建立好联动工作机制,切实加强工业项目用地规划、土地供应、开发建设、批后监管全过程管理,引导土地要素优化配置,为温岭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贡献更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