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重要专题 > 优化营商环境 > 政策速递

【政策速递】中共温岭市委办公室温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推进品质服务优化营商环境36条》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8-03 10:14 信息来源:地区管理员 浏览次数:

各镇党委、政府,各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市直各单位,在温垂直管理各单位:

现将《推进品质服务优化营商环境36条》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执行。

中共温岭市委办公室

温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5月5日


推进品质服务优化营商环境36条


为深入实施“强工兴市”战略,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增强发展内生动力,加快建设市场化、法治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以下政策。

一、打造智慧高效的政务环境

1.推动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网上办、掌上办”。全面应用数字化改革,推进“网上办事”“掌上办事”服务升级,进一步优化“用户体验”,打造“24小时不打烊”专区。(责任单位:“10+N”便利化指标牵头单位)

2.推行低风险小型项目审批最多15天。在全市范围内全面推广企业投资低风险小型项目审批最多15天改革(联合审批阶段6个工作日,竣工验收阶段9个工作日)。(责任单位:△市发改局、市经信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农业农村和水利局、台州市生态环境局温岭分局、市行政服务中心。标注“△”的为牵头单位,下同)

3.实施“拿地即开工”审批制度改革。对土地取得主体相对明确且签订投资意向的一般企业投资项目,通过提前介入、数据代跑、全程代办、容缺受理、“多证合一”、地勘政府买单等措施,推行“区域评估+标准地+承诺制+政府配套”(用地清单制)改革,实行预审批机制,在建设单位签订土地出让合同并缴纳出让金后,1个工作日内完成从立项到施工许可核发的全部审批事项。(责任单位:△市发改局、市经信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农业农村和水利局、台州市生态环境局温岭分局、市行政服务中心)

4.推行规划许可、施工许可并联审批。开展施工许可九合一合并审批服务,实行规划许可和施工许可并联审批,实现项目开工阶段“一件事”。除申请人与他人有重大利益关系依法应组织批前公告外,对工业低风险小型项目和标准地项目取消批前公示。(责任单位:△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5.实施建筑许可全流程容缺承诺办理。从立项到办理施工许可全流程审批过程中,对缺少非主要证件资料的采取承诺容缺办理,同时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服务,缩短办理建筑许可时间。(责任单位:△市行政服务中心、市发改局、市经信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农业农村和水利局、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台州市生态环境局温岭分局)

6.构建施工图审查分类管理机制。按照特殊建设工程施工许可前审查、低风险工程免予审查、一般工程施工许可后审查的方式开展施工许可审批。在审批监管系统上进行全流程施工图纸电子化应用。(责任单位:△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7.实现市政公用服务一窗受理。设立市政公用服务综合窗口,整合水、电、气、广电、市民卡、公共自行车等六大领域事项,实行“一门、一窗、一次”办理。(责任单位:△市行政服务中心、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供电局、市融媒体中心、市水务集团、市交旅集团)

8.全面实施工程建设项目竣工联合验收。将各部门在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建设项目竣工阶段的专项验收事项纳入联合验收范围,加强事前指导服务,实施一次申请,相关部门并联审批、联合验收。(责任单位:△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行政服务中心)

9.实现执行合同一件事。推进执行合同审判、执行专人办理,提升案件整体办理效率。迭代升级保险查控协助执行一件事应用场景,改变保险查控执行处置中线下跑、冻结慢、扣划难等问题,有效提高财产查控强制执行效率,减少执行用时,力争实现保险查控时间1天。(责任单位:△市法院、银保监温岭监管组)

10.降低审批成本。实施图审费、防雷检测费政府买单。对低风险小型项目免收不动产登记费和工本费。完善并落实供水供电接入工程费用分担机制,免收用户从红线至公共管网的水、电、气入网工程建设费用。(责任单位:△市财政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供电局、△市水务集团)

二、打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

11.优化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将金融(保险)机构的保函(保单)业务接入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鼓励投标人通过电子保函(保单)的方式替代缴纳投标保证金。新建并推广应用工程建设项目远程异地多点评标系统。提升评标资源利用效率,降低评标成本。(责任单位:△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市财政局)

12.健全公平竞争审查机制。开展公平竞争审查督查行动,消除差别化政策措施。开发行政垄断行为智慧监测系统,建立公平竞争审查数据库,实现行政垄断行为智能监测、在线固证、处置反馈的全链条闭环监管,清理妨碍市场统一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责任单位:△市市场监管局)

13.加快中介技术服务提质。引导推动项目在网上中介超市交易常态化,中介服务事项集聚“网上中介超市”公开竞价,改善市场生态。推行“联合中介服务”“中介专家助企业服务”,加速项目报建。(责任单位:△市行政服务中心)

14.强化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开展重点产业、重点领域的知识产权风险预警和纠纷应对指导,完善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严厉打击商标恶意抢注和专利非正常申请行为。(责任单位:△市市场监管局)

三、打造公正安全的法治环境

15.规范实施“综合查一次”。以执法监管“一件事”为切入点,加快建设运行市级综合行政执法统一指挥平台,推进涉企跨部门、跨领域“综合查一次”联合监管,构建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实现涉企事项“一次检查、全面体检”。(责任单位:△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市市场监管局)

16.推行柔性执法“首违不罚”。出台《关于落实“首违不罚”“轻微不罚”制度的实施意见》。由执法单位制定并公布“首违不罚”“轻微不罚”清单,实行告知承诺制,对首次违法且危害后果轻微并及时改正的,可以不予行政处罚;对违法行为轻微并及时改正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不予行政处罚。(责任单位:△市司法局、△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其他各执法单位)

17.建立涉企收费长效监管机制。实行涉企收费常态化定点监测,开展涉企收费专项检查行动,集中整治水电气、金融等领域涉企乱收费问题,严肃查处不执行政府指导价、不落实减免政策等违法违规行为。(责任单位:△市市场监管局、市发改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供电局、市水务集团、市人民银行)

18.推进全链条全领域信用监管。推行信用风险分级分类监管,信用规则关联率达到70%以上。建立健全信用修复机制,依法实施企业经营异常名录、严重违法失信名单和行政处罚公示信息的信用修复工作,引导企业主动纠正失信行为。(责任单位:△市市场监管局)

四、打造充满活力的创新环境

19.优化人才政策体系。进一步优化提升高层次人才政策。建设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出台支持人力资源机构发展扶持政策。创新技能人才评价机制,出台“曙光匠才”相关激励政策。开发推广温岭人才码,提高人才政策兑现效率。(责任单位:△市委组织部、△市人力社保局)

20.创新柔性引才模式。主动对接“长三角”“京津冀”“粤

港澳”等人才集聚地的智力资源,发挥人才工作联络处和市场化引才合作机构作用,支持企事业单位以“顾问指导”“技术合作”“周末工程师”等方式,灵活与异地人才开展项目合作或柔性聘任,吸引“专精尖”“候鸟型”人才来温创新创业。(责任单位:△市委组织部、△市人力社保局)

21.推行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评价。鼓励企业自主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在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和行业企业评价规范框架下,评价方式和评价内容由评价机构自主确定,评价与培养、使用、激励相衔接,畅通技能人才发展通道。(责任单位:△市人力社保局)

22.优化企业职工子女就学服务。依托入学服务平台,企业职工子女足不出户即可办理所有新生入学手续,实现入学报名“零跑腿”“零证明”。降低转学申请门槛,简化转学办理流程,每年春季、秋季集中办理转学,统一公布公办学校各年级的空余学位,企业员工可根据工作地或居住地就近选择学校申请转入,转学手续由学校统一办理。(责任单位:△市教育局)

23.引导企业标准化建设。积极推进企业标准化建设,争创台州市级和省级标准创新贡献奖。支持企业组建标准创新团队,开展企业标准总师试点,鼓励专利标准融合发展,将创新成果转化为技术标准,提升企业自我声明公开的企业标准质量。(责任单位:△市市场监管局)

五、打造开放包容的投资环境


24.留驻本地优质企业。树立“留驻本土优质企业就是最大招商”的理念,建立本地优质企业“首席服务员”制度,强化“围墙内的事企业干、围墙外的事政府办”理念,及时梳理、协调解决企业反映的共性问题和个性诉求。针对意向外迁企业实行“专员驻企、专班跟踪、专题破难”三专服务,促使企业安心留驻、专心发展。(责任单位:△市经信局)

25.优化招商服务工作。搭建招商引资平台,对重大招商引资项目、重点入园企业,实行组建团队上门服务、全流程代办服务等机制,提供差异化综合性服务。(责任单位:△市投资促进中心)

26.发挥产业基金引导作用。制定产业基金运作流程,引入专业的母基金管理团队,提高引导基金运行管理的市场化、专业化水平,促进产业资本深度融合。(责任单位:△市财政局、市国投集团)

27.全面推行代办帮办机制。为重大招商引资项目、重点入园企业、零地技改项目量身定制报批方案,提供全流程代办服务,出台实施镇级代办员选配培养方案,做好涉企代办帮办服务。(责任单位:△市行政服务中心、市委组织部)

六、打造提质降本的产业环境

28.加大金融服务保障。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推广无还本续贷业务。加强个体工商户金融服务,持续推动首贷户贷款扩面提质,严禁变相抬升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开展专场融资对接会,运用数智金融服务平台,深化普惠金融发展。打击私募基金违法违规行为,引导投资行业有序发展。(责任单位:△市金融工作中心、△市人民银行、市发改局、银保监温岭监管组)

29.实施“土地优供”工程。完善土地指标有机整合调剂机制。全面推进工业用地供应方式改革,支持实行“标准地”出让,鼓励采取政府代建、长期租赁、先租后让、弹性年期供应等方式,对市场竞争类项目用地,探索实行“控地价、竞贡献”出让,切实降低企业用地成本。(责任单位:△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30.实施税费优惠“先享后管”。以税收大数据为依托,精准确定纳税人应享受的税费优惠政策项目,推进“先享后管”的税费优惠备案制度,税费优惠由事前备案改为纳税人“自行判别、申报享受、资料留存备查”。(责任单位:△市税务局)

31.推行政府补贴“免申即享”。对荣誉类奖励直接导入系统,不用企业申报和提供资料,做到免申即享。(责任单位:△市财政局)

32.全面推进便民服务。建强便民服务中心,涉及企业职工的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医疗报销、就业补贴等便民事项全面下放,不断扩大“就近办”事项覆盖面。(责任单位:△市行政服务中心、△市人力社保局、△市医疗保障局)

33.推动涉企服务终端下沉。强化企业服务中心分类建设、终端下沉突破,推动形成“市行政服务中心+企业服务中心+市场主体”的涉企服务高速通道。(责任单位:△市行政服务中心)

34.推动惠企政策快速直达。围绕企业发展需求,整合修订各类涉企政策意见,推动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开发应用政策计算器,开展企业政策智能匹配和精准推送,从空间、时间、产业等多维度政策实时比对、效能评估,实现政策“一秒计算”“一键决策”。(责任单位:△市经信局、各惠企政策相关单位)

35.完善企业诉求解决闭环机制。建好用活企业码平台,健全企业问题(诉求)收集、流转、办理、反馈等闭环服务流程,建立问题(诉求)解决情况清单,高效解决企业发展中亟需破解的各类问题。(责任单位:△市经信局、各相关单位)

36.完善企业家荣誉激励机制。举办岭商大会,积极营造尊商、亲商、兴商的浓厚氛围。在市级媒体常年开设“企业家风采”栏目,定期宣传有突出贡献的民营企业家典型。加强对民营企业家的政治待遇激励,支持优秀企业家、优秀企业高级管理人才参政议政,参加或列席各级党委政府召开的专题性、行业性会议。(责任单位:△市工商联、市委宣传部、市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