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温岭市教育局 > 综合信息

梁旭温岭名师工作室开展教师专业发展与教学能力评价研训活动

2022-08-12 09:29:38浏览次数:字体:[ ] 打印
分享到:

8月2日,梁旭温岭名师工作室在市教师教育学院组织下,开展基于“教师专业发展与教学能力评价”线上研训活动。

15位学员基于对现所任教班级学生的问卷调查数据统计结果分析,就参加工作室一年来的教育教学观念和教育教学行为发生的变化进行全面系统地比较阐述,肯定了自我专业成长中的进步与取得的成绩,并对如何做一个“心中有学生、脑中有结构、手中有方法”的“三有教师”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和思考。梁旭强调,课堂是教学的主阵地,要求学员聚焦核心素养,建立培养学生创造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学生观、教学观和评价观,适应形势及时转变教学行为。

根据工作室学员专业发展层次差异性的特点,梁旭作《教师专业发展与教学能力》专题讲座。通过自觉、实践、以校为本三大策略,梁旭要求青年教师做到一轮适应、二轮胜任、三轮求发展;要求“高原期”教师打破自我“封闭状态”;要求专家型教师优化教学行为,成为研究者。梁旭指出,人的发展与成长需要评价和反馈。具体方法是通过外界的评价和反馈引发教师的自我评价和反馈,一段时间后,再用外界的评价和反馈对教师的自我评价和反馈的效果进行检验,形成良性循环,使两种评价与反馈机制在教师的专业发展中均起到应有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