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温岭市教育局 > 综合信息

市教育局组织小学校长治理理论与治理能力提升培训

2022-08-01 14:50:46浏览次数:字体:[ ] 打印
分享到:

7月23日,温岭市小学校长治理理论与治理能力提升培训班在杭州开班。浙江外国语学院教育学院特聘教授、教育治理研究中心主任孙绵涛教授,教育学院院长何伟强教授、党总支书记姚旻教授,温岭市教育局党委副书记郑媛媛,市教育局人事科、教师教育学院及全市49位小学校长出席开班典礼。浙外教育学院副院长吴晓主持典礼。

开班典礼上,何伟强简要介绍了浙外教育学院的基本情况,对参训校长提了两点共勉与希望:第一,希望校长们能将成为一名“大先生”作为努力方向;第二,希望校长们在培训过程中“既要把自己当成校长,又不能太把自己当校长”。希望参训校长能时刻站在校长的角度来思考问题,又要及时转变自己的角色,把自己当成一个“学习者”。

郑媛媛指出,此次温岭市小学正职校长赴杭州培训项目是教育局党委加强温岭市校长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之一。希望通过此次学习,能着力提升温岭市小学校长治理理论和治理能力水平,领会和把握现代化学校评估指标和内容。同时,对参训校长提出了三点建议:第一,希望校长们能准确明晰校长职位的地位和责任,利用自己先进的教育理念、广博的学识、创新的精神能引领教师专业成长和学校发展;第二,希望校长们能思考一名优秀校长应具备的核心素质,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专业情怀、集体荣誉感来引领和成全教师和学生的发展;第三,要准确认识和把握本次培训的根本任务和要求,化理论为实践,用实践反思理论,做到“学”与“思”的相结合。

本次培训特邀香港大学哲学博士、美国哈佛大学福布莱特学者,现任浙江外国学院特聘教授、教育治理研究中心主任孙绵涛教授,以他本人的著作《教育管理学:理论与范畴》为教材作教育管理名著“导读式”培训,以期提升参训校长的治理能力和思辨水平,达成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正如学员代表吕振军所说:“孙教授是学者,学者的精神家园是创造理论,而我们校长的精神家园就是去实践理论,作为一线的实践者,我们不能忽冷忽热,而要知冷知热,做到不冷不热,才能办有温度的教育,办温暖的教育。孙教授是学者,学者的精神家园是创造理论,而我们校长的精神家园就是去实践理论,作为一线的实践者,我们不能忽冷忽热,而要知冷知热,做到不冷不热,才能办有温度的教育,办温暖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