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资讯 > 部门动态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1—5月,工业用地供应居台州首位 我市规划 新增产业空间1万亩

发布日期:2022-07-01 11:46 作者:姚天 周珊爱 叶婉婷 信息来源:温岭日报 浏览次数:

工业是实体经济的主要载体,土地是工业发展的基本要素。今年1—5月,我市初步完成产业布局规划研究,预计新增产业空间1万亩,一批重点项目得到空间保障,跑出“供地”加速度;工业用地供应941亩,位列台州首位;腾退空间2076亩,盘活存量用地1067亩,在供地增量的同时,进一步强化了土地利用的提质。

4月,我市首宗新型产业用地(M0)成功出让,为科技创新型企业提供新的用地模式,进一步加强土地精细化管理和节约集约利用。

除负面清单外项目用地全面实施“标准地”出让外,今年我市通过健全“标准地”全程监管体系,实行“双合同一平台”管理,即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与各镇(街道)、开发区分别同用地企业签订土地出让合同和使用协议,明确项目产业类型、开工竣工期限、投入产出标准、亩均税收以及违约责任等内容,明确监管主体,落实监管责任。

在横峰街道凤凰山产业园,当地将节约的村庄规划用地,用于建设产业园区,全面推动企业入园区、生产进厂房、职工住宿舍,实现产业集聚和“腾笼换鸟”。

“通过一手抓整治,一手抓提升,我们充分利用新建园区投运的契机,引导优质鞋企梯度转移、入园集聚,以规模集聚、专业管理提升产业效益。”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凤凰山产业园已引进规上企业9家,园区规上产值占街道的30%,已形成发展态势良好的优质鞋企群。随着工业厂房的陆续交付,未来这里将打造精品童鞋产业园区,并对外开展针对性招商。“针对企业用地难、审批难问题,我市会持续开展一线服务常态化工作,积极组织人员前往企业开展现场办公,切切实实帮助企业解决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