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温岭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 工作动态

温岭市方山-长屿硐天旅游开发服务中心开展长屿火山野外考察

2022-06-30 浏览次数:字体:[ ]

来源:市文广旅体局

打印
分享到:

6月24-28日,温岭市方山-长屿硐天旅游开发服务中心、温岭市长屿硐天旅游实业有限公司邀请北京科技大学、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专家联合开展长屿火山野外考察。通过野外综合考察,进一步深入认识长屿火山的构造特点和各类火山活动产物的时空分布规律,获得长屿古火山的火山喷发历史和演化过程的第一手资料和证据。同时,为温岭石文化研究和发展提供科学依据,为提升长屿硐天的科学价值、世界地质公园考核评估、园区研学活动、科普活动选取最佳路线和基础资料。

考察进展:一是在湖漫水库东南部发现和确定了长屿火山的边界。长屿火山和围岩表现出的不同地貌特征:长屿火山呈陡崖状山体,围岩呈浑圆状山体。该发现进一步说明长屿火山在火山类型上可以归为破火山。该点可以用于火山类型的科普和研学。二是在小野山发现可以代表岩浆喷发通道的球泡流纹岩,说明长屿是火山成因以及可能的喷发火山口位置。该点可以用于火山知识、岩浆流动等科普和研学。三是在花居硐和凌霄硐进一步发现了多处珍贵的炭化木样品,记录了中国东南沿海气候、环境演变和碳循环过程的关键信息。同时,这些地点也是宜居地球、生命演化、人类与环境可持续发展等重要命题的科普和研学的理想对象。四是新发现了“基性岩墙”地质遗迹。基性岩墙的岩浆来自地球深部,甚至地幔深度。长屿采石的揭露,为展示基性岩墙的形成和就位过程提供了罕见的观察点。是长屿硐天珍贵的地质遗迹,具有国家级甚至世界级的科学意义,值得进一步研究和资料积累。五是在屏下村新发现了“流纹岩岩墙”地质遗迹。其形态逼真,体态壮观,经地质过程的风化改造,在一些地点呈现出孤峰,对峰,岩洞、岩障等地貌景观,可媲美雁荡山灵峰景区的地貌。值得进一步开发保护。其展示了长屿火山多变的性格和宁静式、爆炸式等多种喷发方式,是科普和研学活动的重要考察点。六是对石塘火山、方山火山开展了初步调查,揭示了温岭火山地质遗迹的广泛性、多样性和代表性意义,为开展与中国东南沿海,或全球古火山遗迹的对比研究取得初步认识和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