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资讯 > 政务要闻

技术工人奔富浙里“岭”跑 我市入选省级共同富裕示范区 第二批试点名单

发布日期:2022-06-29 11:19 作者:叶梦影 信息来源:温岭日报 浏览次数:

日前,浙江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第二批试点名单公布,确定四大类别共计29个试点。其中,“机制创新类”试点12个,我市“技术工人奔富浙里‘岭’跑”榜上有名。这不仅标志着我市技术工人职业成长工作阶段性成果斐然,也为我市打造全省可复制可推广的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温岭样板”奠定了坚实基础。

技术工人是“扩中提低”重要群体之一,是夯实共同富裕基础的重要内容。目前,我市拥有各类企业2万多家、上市公司12家、新三板挂牌企业9家。优渥的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孕育了一支高素质的技术工人队伍,全市技工人数为30万人,约占常住人口的1/5;高级工及以上技能人才9.87万人,占技能人才的33%;2021年获评20名浙江青年工匠,6名入选浙江工匠培养项目。

为了打造技术工人安居乐业、实干兴业公共服务“温岭样板”,我市将以建立技术工人职业成长机制为突破口,聚焦职技融通、技能培训改革、技酬匹配挂钩三大方面,着力推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体制机制创新,通过三年试点建设,全面形成“一机制两样板”标志性成果。即建立“技术工人培养+技能等级认定+技能薪酬挂钩”螺旋式技术工人职业成长机制;打造两个省域样板——以技能价值为导向的薪酬分配制度的省域样板及“职技融通”改革的省域样板。

近年来,围绕提升技术工人获得感、幸福感,我市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初步健全了技术工人队伍改革机制;通过实施市场“衔接化”薪酬分配体制、高端引领“梯队制”补贴机制,不断深化技术工人增收创新机制探索;涌现了若干全国首创、全省唯一的特色模式;建立了一批产教融合基地,开展一些试点示范,泽国镇入选全省非公企业技术工人技能提升全域试点。同时,在1家省级、2家台州市级和23家温岭市级非公企业产改试点基础上,建立全市非公企业技术工人队伍建设工作梯度培育库。

我市还将围绕提技、教育、住房等多方面打出政策组合拳,以更多改革与突破催生技术工人持续发展动力,为全省共同富裕机制创新提供“温岭经验”,树起“温岭样板”,真正使技术工人“留得下、过得好、干得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