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资讯 > 镇街动态

【石桥头】“飞地”购置大溪标准厂房 石桥头两个水库移民村村集体经济将翻番

发布日期:2022-06-28 17:38 作者:赵云 蒋友彬 信息来源:温岭日报 浏览次数:

6月24日下午,石桥头镇洞桥村、双岙村联合“飞地”购置大溪镇塔岙小微工业园标准厂房项目签约。

该项目为我省水库移民共同富裕示范项目。此次签约,标志着两村的共同富裕路径迈出了实质性步伐。

湖漫水库半山区原上洞桥、下洞桥、陈岙、阮岙四村在2018年行政村规模调整时合并成洞桥、双岙两村,共有村民1129户、3715人。 2010年开始,石桥头镇对水库四村实施水源地移民,先后建设了库区迁建移民小区一期、二期工程,目前均已入住。

为支持移民村发展,我市实施了“移民创业致富奔小康行动计划”。两村借此东风,顺利实施景鸿养老院项目,目前每年能够产生收益95万元,两村分别可获益约61万元、34万元。除此之外,两村集体无收入。

移民后如何发展致富,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在前期多方走访调研,深入考察的基础上,两村决定学习借鉴“山海协作”模式,申报争取移民资金支持,以“飞地”购置大溪镇标准厂房来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从而实现移民致富。

今年3月,通过多方努力,两村的“联合‘飞地’购置项目”成功入选省级水库移民“共同富裕示范项目”,预计2年内可获取省、市补助资金1500万元,为“飞地”购置与运维提供重要的资金支持。

购置的项目位于大溪镇塔岙村,其中厂房面积为5300余平方米,宿舍面积为690余平方米。洞桥、双岙两个水库移民村抱团,以经济合作社的名义向大溪镇购置厂房,温岭农商银行金融授信给予有力支撑,大溪镇国投公司返租物业保障两村收益。

该项目实施后,预测两村集体经济收益能从每年95万元攀升至200多万元,实现翻一番。此外,两村将每年提取收益的5%成立困难帮扶基金,主要用于水库移民医疗救助、助学救助、临时困难救助、突发性事件救助等,做到共富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