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资讯 > 部门动态

【市环境综合整治事务中心】拆围透绿 闲置地大变身 主城区将新增停车位1460个

发布日期:2022-06-24 11:20 作者:陈潜 信息来源:温岭日报 浏览次数:

在树木点缀间与充满童趣的地面喷绘的映衬中,停车位划设有序……商检大楼东侧,一处生态停车场已完成施工,即将投入使用。这处生态停车场的前身是一块闲置多年的三角地,面积3亩多,内部环境脏乱,在拆除围墙、进行改造后,才有了如今焕然一新的面貌。这处生态停车场投入使用后,不仅提升颜值,而且可增加50多个停车位,将缓解周边群众特别是市级机关幼儿园家长接送孩子时的停车难问题。

这些都是“拆围透绿”专项行动的成果。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生态环境治理的有关决策部署,按照《全市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排查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市环综中心、市住建局共同牵头开展全市“拆围透绿”专项行动,因地制宜、分类处置、分步实施,彻底消除围挡墙内闲置地“脏乱差”现象,实现围挡墙应拆尽拆、闲置地有效利用,增绿添绿,还绿于民,还景于民,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高品质高能级城市建设。

通过排查梳理,主城区109宗地块被列入第一批“拆围透绿”整治清单,总面积达2085亩,其中太平街道26宗、城东街道38宗、城西街道44宗、城南镇藤岭隧道入城口1宗。

为实现以点带面、示范引领,市环综中心还确定每个街道5宗地块作为典型案例,实施事前、事中、事后的全环节纪实拍摄跟踪督导,其中太平街道山下金地块120亩实施入城口建设,塔下村8.8亩实施高标准停车场建设;城东街道万昌路沿线山南前地块40亩、山凰一区地块17亩、汇头王地块14亩开展主干道沿线大面积绿化建设;城西街道商检大楼东侧地块配套中心幼儿园建设临时停车场,川安南路东侧、北山隧道口实施景观绿化山体公园建设。

“拆围透绿”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各责任单位制定“一点一策”,对清单内闲置地开展分类处置、分批整治,目前已完成61宗围墙拆除、102宗场地平整、23宗场地(面积约565亩)草籽播种,同时已完成36宗列入规划设计地块的图纸设计并积极实施。

“接下来一个月内,余下地块将陆续完成施工改造。”市环境综合整治事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该项工作,主城区将新增停车场26处(停车位1460个)、简易绿化35处(绿化面积798亩)、口袋公园17个、养老用地3宗、幼儿园1所、商业综合体2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