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会

新闻发布|重磅!2022年温岭市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入学政策公布!学区划分、日程安排、咨询电话看这里→

发布日期:2022-06-24 16:38 信息来源:地区管理员 浏览次数:

2022年温岭市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入学工作的大幕即将拉开。7月4日至6日,符合入学条件的适龄儿童少年即可在“台州市入学服务平台”进行报名。为了帮助广大家长更加准确、直观地了解2022年温岭市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入学政策,6月24日,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就招生政策的重点环节和家长最关心的问题进行发布和解答。


记者从市人民政府新闻办2022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办法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招生将全面清理取消无谓证明材料,包括学前教育经历、计划生育证明等。同时,市实验学校下半年正式转制为公办学校,预计2024年将整体搬迁至温岭市第九中学迁建校舍办学。市九龙小学神童门校区和市九龙学校小学部实行一体化办学,于今年开始招生。


问:2022年义务教育学校招生报名方式较往年主要有什么变化?

答:

今年跟往年一样,报名还是采用网上统一报名的方式,但对报名信息采集的要求更加规范。

一是取消学前教育经历、计划生育证明等非必要证明材料;预防接种证明也不作为报名前置条件,学校可在开学后及时要求学生提供。

二是网上报名时采集学生的基本信息、家庭住址及家长姓名、联系方式等必要的信息。

三是信息采集工作在招生入学时一次性进行,学校不得利用各类App、小程序随意反复采集学生相关信息。


问:市实验学校改制公办学校,今年的招生政策有什么变化?

答:

2021年7月,温岭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第三次(扩大)会议同意温岭市实验学校转为公办并将整体搬迁至温岭市第九中学迁建校舍办学。同年7月,市实验学校与市第九中学一体化办学,两所学校同一个法人,同一套班子,实行统一管理。8月底,温岭市实验学校将正式改制为公办学校。下面我把今年实验学校改制后的招生政策介绍一下。

一是招生对象有两个批次,第一批次招收横峰街道区域内房户一致满两年对象。第二批次为适龄儿童少年本人户籍2022年7月6日前在温岭市范围内。

二是录取办法采用分批录取。学校在规定时间内按以下先后顺序完成各个批次的录取工作。符合第一批次和优抚条件的适龄儿童少年由学校直接录取。第二批次的录取,若报名人数超过学校空余学位数时,通过电脑随机派位(电脑摇号)办法录取。

需要补充说明一点:今年入学的七年级学生,预计于2024年8月整体搬迁至温岭市第九中学迁建校舍就读。


问:新投入使用的温岭市九龙小学神童门校区如何招生?

答:

温岭市九龙小学神童门校区和温岭市九龙学校小学部实行一体化办学,招生具体分为四个批次进行。


第一批次招收学区内“房户一致满两年”对象;第二批次招收学区内“房户一致未满两年”和学区内“有户口没房产”对象,以及太平街道和城西街道的公办小学因学位不足需要统筹安排的第二批次招生对象;第三批次招收学区内“有房产没户口”对象;第四批次招收原城市新区范围内有户口或父母有房产对象。


问:目前有多少随迁子女在我市义务教育学校就读?今年我市随迁子女入学是怎么妥善安置的?

答:

目前在我市义务教育学校就读的随迁子女约3.4万人。

今年我市随迁子女入学,坚持“以公办学校为主、以流入地镇街为主”“应招尽招”的原则,通过扩大随迁子女入学学位数,继续推行随迁子女积分量化入学,全面放宽随迁子女报名条件,努力以公办学校为主安排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入学。

一是扩大随迁子女入学学位数。今年下半年,预计将提供7500多个学位用于随迁子女入学,尽量保障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在我市公办学校入学。

二是继续推行随迁子女积分量化入学。

三是全面放宽随迁子女报名条件。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适龄儿童少年,可以在我市公办学校报名入学:

1.父母一方已在我市申领2022年积分;

2.父母一方已在我市缴纳基本养老保险;

3.父母一方已在我市办理营业执照;

4.父母一方已在我市领取浙江省居住证;

5.父母一方已在我市办理居住登记。

若报名人数少于学校学额时,由学校全部直接录取;若报名人数超过学校学额时,则按照以上条件顺序分批次录取。


问:想咨询入学的具体政策和事项问哪里?发现学校招生有违规行为可通过哪些渠道投诉?

答:

我市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主要由市教育局会同各镇(街道)组织实施。我们会在温岭发布、温岭教育官方微信公众号、温岭教育信息网、掌上温岭App及时发布招生政策及各学校的招生咨询电话,广大市民可以通过电话和网络平台咨询有关政策。

如果发现学校招生有违规行为,可通过拨打各镇(街道)义务教育招生举报电话进行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