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资讯 > 部门动态

【市港渔局】修复海洋渔业资源 1004万粒乌贼卵放流东海

发布日期:2022-05-25 08:55 作者:江文辉 信息来源:温岭日报 浏览次数:

为修复振兴东海渔场,保持海洋生物多样性,5月23日上午,市港航口岸与渔业管理局在积谷山海域举行渔业资源增殖放流活动,1000多万粒曼式无针乌贼受精卵“安家”东海。

上午9时20分许,载运曼式无针乌贼受精卵的货车抵达松门镇石板殿码头,工作人员现场抽取了3箱曼式无针乌贼受精卵,从专家库里抽出了3名温岭外技术人员进行数量测算。据介绍,该批次曼式无针乌贼受精卵产于乐清湾,每箱约有10万粒。

“市港渔局每年都会在积(谷山)洛(屿)三(蒜岛)牛(山岛)海洋牧场进行增殖放流,此次是今年的第一次增殖放流活动,主要放流曼式无针乌贼,共有1004万粒,总投资50万元。”市港航口岸和渔业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在技术人员测算完成后,所有受精卵被运到摆渡船上。经过半个多小时的海上颠簸,摆渡船到达指定海域,工作人员冒雨将受精卵装进网箱里,再系上浮球,放入大海。

工作人员介绍,这些曼式无针乌贼受精卵将会在27天后孵化成功,届时乌贼会自动爬出网箱,游向深海,同时也能丰富市民的餐桌。

为筑牢海洋生态屏障,推动海洋绿色发展,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市人大与检察院开展了“检海行动”。此次,市港渔局邀请了市人大代表和市人民检察院工作人员进行现场监督,让增殖放流活动更加公开、透明。

市人民检察院的检察官介绍,在“检海行动”中,他们将通过行政公益诉讼、民事公益诉讼等方式,使渔业资源损害赔偿到位,这些赔偿金通过与职能部门联合,以购买鱼苗的形式,使受损的渔业资源得以修复,这也是恢复性司法的生动实践。

经过1个半小时的海上增殖放流,1004万粒曼式无针乌贼受精卵被放进93个网箱放入大海。为便于识别,市港渔局在网箱放置区插上了“乌贼卵增殖放流保护区”的小红旗,漂浮于海上,网箱的两头分别用铁锚固定住。

下个月,市港渔局还将放流大黄鱼、鲷类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