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资讯 > 部门动态

【市农水局】首届特色产业 葡萄文化节启动 温岭葡萄 甜蜜共富

发布日期:2022-05-25 08:54 作者:郑灵芝 信息来源:温岭日报 浏览次数:

每到夏天,温岭肥沃的土地上绿意盎然,万亩棚架下如琉璃、似玛瑙的葡萄挂满枝头,令人垂涎欲滴。好消息是,温岭市首届特色产业葡萄文化节今日启动,拉开了农旅融合助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序幕。

2021年,全市大棚葡萄种植面积6.05万亩,产量6.72万吨,产值近6.68亿元。主要分布在滨海、箬横、新河、松门、温峤、坞根等,其中滨海、箬横两镇种植面积都在万亩以上。主要品种包括巨峰、夏黑、阳光玫瑰、维多利亚等。

本届葡萄文化节围绕“甜蜜共富”主题,体现温岭葡萄产业带动全域共同富裕。此次葡萄文化节由温岭市人民政府主办,以富有创意的线上活动为主,将持续1个多月,期间会举行一系列有意思的线上活动。

“温岭葡萄”可不单单指汁多味甜的温岭葡萄,它还是一个地标品牌,作为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是具有特定质量和声誉的区域公共品牌。市场监管部门将不遗余力地做好地理标志商标保护工作,增强品牌公信力,擦亮“温岭葡萄”金字招牌。所以,主办方将举办温岭葡萄Logo形象设计大赛,面向全国范围内的企业、机构、院校、团队或个人,征集优秀的Logo设计作品,提升温岭葡萄品牌形象,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获奖作品将用于温岭葡萄品牌整体包装及对外宣传,后期将会逐步打造成具有广泛影响力和区域特色的葡萄Logo形象。

此外,市融媒体中心自主开发的互动小游戏,在掌上温岭App首页上架,并设置了全民“甜蜜共富”活动专区。专区内设置“甜蜜共富”农场、合成大葡萄游戏以及温岭农耕文化展示。用户参与所有游戏均可获得相应积分,可在积分商城兑换相应奖品,3000斤葡萄以及各种神秘大奖等你来赢取。App积分商城每天还将进行定时秒杀,相应积分即可参与抢购葡萄,每天限量秒杀10份。

届时,还将联合台州香香网红团队启动“葡萄月”的直播带货模式。

作为省级葡萄特色农业强镇,滨海镇在此次葡萄文化节中作为一个示范点,更是承办单位,将启动全域双链战略升级(销售链和种植链),做强做大产销一体化。在6月份举办的葡萄节线上发布会上,滨海镇将邀请百果园、鲜果巴巴开展战略合作;和中国农学会葡萄分会、浙江大学、省农科院签订合作协议,并在滨海设立相应试种引种基地,具体指导温岭葡萄种植生产,集成发展,提升产品品质和核心竞争力,按照标准种植推动“订单式”农业助推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

市农水局负责人表示,线上葡萄文化节是推介温岭、宣传温岭的一次契机,也是带动温岭文化、旅游发展的一次盛会。该活动对于我市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助推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等,都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