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资讯 > 政务要闻

市十七届人大代表培训会举行 朱建军专题授课 朱明连动员讲话

发布日期:2022-05-24 17:35 作者:柳文岳 信息来源:温岭日报 浏览次数:

今年是市十七届人大任期开局之年,5月19日至20日,市人大常委会举行市十七届人大代表培训会,通过系统的培训,使全体代表进一步掌握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人大工作的基本知识,熟悉有关法律法规,了解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提升依法履职能力和素质,正确行使宪法和法律赋予的权利与义务。台州市委常委、温岭市委书记朱建军作温岭市经济社会发展形势专题授课。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朱明连作开班动员讲话。

朱建军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重要指示精神,立足省委提出的“稳进提质、除险保安、塑造变革”三大重点任务,以及台州“高质量发展、高能级城市、高水平共富”三大历史任务,结合当前经济形势和我市实际,对“五大战略”作了深入阐述。他指出,强工兴市,重在引进战略性新兴产业,营造更好营商环境,重塑产业空间格局,加快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服务链“四链协同”;创新驱动,要在人才、平台、环境建设上下功夫,加快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城乡融合,重点要推进“两城两湖”战略,形成“人产城”融合发展的格局;品质生活,要以文明城市创建为重要抓手,提高城市乡村文明素养;现代治理,要以数字化重塑治理体系,创新基层治理。

朱建军希望人大代表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旗帜鲜明讲政治,确保与市委同心同向、同频共振;围绕中心促发展,在各重点领域开展专题询问视察调研,助推“城村两改”等重点工作推进;心系百姓增福祉,做到民有所呼、必有所应;守正创新激活力,牢固树立数字化改革理念,无障碍推进整体智治。朱明连在作动员讲话时要求,人大代表要知责明责,深刻认识人大代表是国家权力机关的主体、人民利益的忠实代言人和光荣神圣的职务,在增强制度自信中感悟初心使命;要对标提标,强化学习的本领、担当的意识、为民的情怀、纪律的约束,在深学细悟笃行中培塑履职能力;要履责尽责,充分发挥议事决策、监督促进、示范表率、桥梁纽带作用,在务实创新进取中扛起时代担当。

为期两天的培训活动中,全体市人大代表还系统学习了代表联络站迭代升级及基层单元建设、人大代表如何履职、解读政府预算与人大审查监督、代表学法懂法用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等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