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资讯 > 镇街动态

【城北】城北激活基层社会治理“最小单元” 管员工、调纠纷、抓生产,企业“平安经理”样样能

发布日期:2022-05-23 09:05 作者:梁伟伟 陈莹 信息来源:温岭日报 浏览次数:

近日上午,台州哈乐鞋业有限公司“平安经理”李秀好点开“平安经理”手机App,在入职核查一栏里填入刚刚进厂的新员工身份信息,等待城北派出所审核。不一会儿,审核信息栏出现“审核通过”的绿色字样,这让李秀好心里踏实很多。

这是城北街道运行企业“平安经理”工作机制,激活基层社会治理“最小单元”的一个场景。

城北街道自2020年4月份在辖区规上企业建立企业“平安经理”队伍以来,企业警情数明显下降。运行第一年,警情数同比下降25.66%,其中“盗抢骗”类下降47.49%,治安类下降32.88%。运行第二年,警情数持续平稳,稳控效果明显。

企业高管上任“平安经理”

城北街道辖区有企业872家,外来务工人员超6万人,约占总人口数的75%,企业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员工矛盾纠纷化解、疫情防控守“小门”等方面工作压力较大。

为了主动适应社会治安形势新变化、经济发展新常态、社会治理新要求,城北街道按照“街道领导、派出所主抓、企业自治、警企联动”的工作格局,在辖区规上企业创新建立了“平安经理”这样一支群防群治生力军,开辟警企联动“微单元”,引导企业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管理,扭转治安防控被动局面。

城北街道党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发挥企业“平安经理”作用,全面落实宣传开路、防范先行、摸排上报、稳控化解等企业主体责任,城北实现了企业安全工作动态管理、源头治理和前端处理,推动行业自律和企业自治,形成齐抓共管“一盘棋”。

目前,城北街道共有企业“平安经理”86人,集中在42家规上企业和横塘小微园区企业。“平安经理”人选由企业推荐,都是热爱平安工作、责任心强、较懂法律、会做调解的高管或安保负责人。

“每天都要对厂区各类风险隐患进行排查,做好自查自纠。如果发现家庭暴力、情感纠纷、酗酒滋事等难以处理的情况,可以在‘平安经理’手机App里上报线索,派出所会及时跟进、分类处置。”李秀好说。

问题不出企,矛盾不过夜

李德松在温岭市东亚塑胶有限公司当了20年厂长,从前年开始,他兼任企业“平安经理”,对这个警企共建共治共享模式最有感触。他坦言,现在企业内部员工管理好得多了,不用再担心员工因矛盾纠纷影响生产经营。

李德松说,以前厂里对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比较重视,但对员工管得松也不敢多管,肢体冲突、矛盾纠纷、盗窃等事件时有发生,一个没处理好,往往就会有一批员工因不服气而离职,对企业生产影响较大。“一条生产线一走就是好几个熟练工,碰上生产旺季,工人不好找,很是头疼。”

不过,这种现象在李德松担任“平安经理”后开始有了大变化。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摸排员工信息上报给派出所,做到知根知底。平时员工发生情感纠纷、个人矛盾时,也会第一时间找他来处理。

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有了‘平安经理’这个招牌,企业也有底气去处理这些事情。相比以前,现在企业内部管理好得多了,生产经营也更安心。”城北派出所相关负责人说。企业“平安经理”工作机制运行以来,已累计整改企业各类隐患735处、上报异常人员271人;调解纠纷144起,满意率100%;向公安机关提供有价值的违法犯罪线索24条,协助抓获嫌疑人2人。

下一步,城北街道将总结企业“平安经理”工作经验,打造可以复制的样板,在全街道企业内推广。在此基础上,街道还融合智安小区、平安联合巡防队等建设,进一步深化智慧巡防、联防联控和异常家庭识别预警等机制,不断提高风险预测预警预防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