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资讯 > 部门动态

【市疾控中心】81.63岁!温岭人均期望寿命又涨了! 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居台州市第一

发布日期:2022-05-23 09:07 作者:朱丹君 信息来源:温岭日报 浏览次数:

近日,记者从市疾控中心了解到,2021年温岭市居民人均期望寿命81.63岁,高于台州市的平均水平,位居台州市第三。其中,女性人均期望寿命84.03岁,男性79.43岁。2021年底,温岭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34.51%,居台州市第一。

恶性肿瘤是主要“杀手”

什么是人均期望寿命?人均期望寿命是联合国人类发展指数三大核心指标之一,反映了一个国家或城市的整体健康水平,其增长依赖于社会的全面进步。它和人的实际寿命不同,是根据婴儿和各年龄段人口死亡的情况计算后得出的,是指在现阶段每个人如果没有意外,应该活到这个年龄。

2021年温岭市居民因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简称慢性病)死亡8561例,占总死亡人数的85.87%,居民前5位死因依次为恶性肿瘤、脑血管病、心脏病、呼吸系统疾病、损伤和中毒。

恶性肿瘤,是温岭市户籍居民死亡的首要因素。居前5位的恶性肿瘤分别为肺癌、肝癌、大肠癌、胃癌和胰腺癌。

2021年,温岭市发病居前10位的恶性肿瘤依次为肺癌、甲状腺癌、结直肠癌、乳腺癌、前列腺癌、肝癌、胃癌、子宫颈癌、白血病和淋巴瘤。

据市疾控中心慢性病防制科科长吴丹红介绍,2021年他们在全市范围内对3398名年龄在18周岁及以上的常住居民进行了慢性病社会影响因素专项调查,针对主要慢性病进行了统计,发现18周岁及以上人群高血压患病率达23.98%,糖尿病患病率达9.13%,超重率(24≤BMI≤27.9)达30.38%;肥胖率(BMI≥28)达9.43%。

对此,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提醒,慢性病的危险因素主要包括不健康饮食、缺乏身体活动、吸烟、过量饮酒等。积极预防和控制这些危险因素,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贯彻落实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这一健康四大基石,能有效防控慢性病,提高健康期望寿命。

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居台州市第一

人均期望寿命,与当地社会经济发展水平、医疗卫生条件与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等息息相关。

记者从市卫健局了解到,2021年底,温岭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34.51%,居台州市第一。去年,“一中心一馆一站”(市社会心理服务中心、市健康生活体验馆和2家尘肺病康复站)投入使用,充分发挥综合性健康教育基地作用,成为“健康温岭”建设的一张金名片。

我市还组建了九大慢病医防中心,基本上形成公共卫生和临床医疗的医防协同一体化,有效整合区域内“医”与“防”的力量,构建起以疾病预防控制机构为指导、综合性医院为支撑、城乡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为基础的慢性病三级防控服务网络。

通过高血压、糖尿病免费配送基本药物的优惠政策,强化对高血压、糖尿病患者的随访评估服务和分类干预;开展结直肠癌免费筛查、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等重点人群免费筛查和60岁以上老人免费接种流感疫苗等重点项目,实现疾病早发现、早干预、早治疗;参与实施心脑血管疾病、癌症、糖尿病等慢性疾病防治三年行动,确保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

近年来,我市还致力于多形式全方位开展健康素养解读工程。以曙光狮为漫画主角的“健康保卫战”出版成册;制作了方言版的健康素养100多条音频;精心打造《生命与健康》电视专栏播出300多期;制定《温岭市学校健康教育教案》,提供给全市学校使用。2021年,共完成素养巡讲进文化礼堂1380场,受益人数达7.3万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