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资讯 > 政务要闻

台州市数字化改革 暨基层治理系统建设推进会召开 坚持数改引领 推进一体贯通

发布日期:2022-05-20 11:41 作者:童锦伟 信息来源:温岭日报 浏览次数:

5月19日,全市数字化改革暨基层治理系统建设推进会以视频形式召开。会议强调,要对标“1612”改革体系,围绕“贯到底、全覆盖、真好用”的总体要求,推动数字化改革进一步向实战聚焦、向基层贯通,建设好用实用管用的基层治理系统。市领导朱建军、马厉财、江金永、郦森迪等在温岭分会场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近两个月来,我市数字化改革工作认知进一步清晰,责任进一步压实,工作进一步聚焦,应用进一步升级,比拼进一步见效。纵深推进数字化改革,要以“一体融合、实战实效”为导向,推动“1612”改革体系全面融合,以数字化改革的理念、思路、方法、手段,全面推进各领域改革,放大改革的集成效应;以解决重大现实问题为着力点和突破口,在实战中充分发挥数字化改革实效。

围绕下阶段全市数字化改革重点,会议强调,要全面上线“好用”系列,围绕“政务好用”和“服务好用”两个方面,优化模块设置,加快应用升级。要系统推进“大脑”建设,率先探索城市大脑建设的市域路径,推进城市生命体征全要素数字化归集,实现城市运行一网统管、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公共服务一网通享。要提升重点应用实效,建立动态管理机制,形成“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实效提升”的循环迭代。要深入开展“五个比拼”,聚焦指标、项目、推广、试点和宣传五个维度,加快建立赛马机制。

会议强调,基层治理系统是全省数字化改革“1612”体系构架中的新系统,既事关“1612”体系和“141”体系的全面贯通,又事关基层治理现代化工作全局。要把握“一个根本”,打造党建统领的现代化基层治理新模式,开展全方位系统性重塑,推动六大系统在基层综合集成。要推动“两个争先”,对照任务清单,明确时间节点,发挥基础优势,确保工作进度在前、成效亮点显现。要树立“三个导向”,聚焦综合集成、化繁为简、便捷高效,确保好用;突出实战实效,贴近基层实际,确保实用;构建前端感知、平战一体、闭环管控的治理模式,确保管用。要强化“四个变革”,突出“党建统领强基层”,对基层组织架构进行系统重塑;突出“中心升级强网格”,对基层“141”体系进行迭代升级;突出“一脑智治管全局”,对基层数字应用进行全面贯通;突出“条抓块统集成化”,对基层治理模式进行全面变革。各地各部门和跑道牵头单位要落实“一把手”责任,坚持目标导向、闭环推进,实施专班运作、挂图作战,及时推动解决多跨难题,切实抓好基层治理系统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