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资讯 > 镇街动态

【松门】“前置监督”助力农村集体资产“有增无险”

发布日期:2022-05-19 08:37 作者:陈蓓蓓 信息来源:温岭日报 浏览次数:

“六塘地块对外承包事宜,大家还有什么意见?如无意见,请举手表决!”日前,在松门镇北咸田村村民代表会议上,村党支部书记潘金友向村民代表详细说明了本村98.5亩农田拟对外承包事宜。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还有镇农渔办、司法所签署的相关意见。

听完介绍,参会的20位村民代表一致通过该议题,项目正式进入招标流程。“手续规范,镇里支持,公开透明,又能增加村集体收入,没有理由不支持。”村民代表陈慧慧表示。

作为我市有名的农渔业大镇,松门镇村级涉及农田、滩涂、码头等资产资源较多,因资产资源出租发包引发的涉纪信访时有发生。项目因为信访纠纷等原因,往往就停滞了,对村集体经济造成较大的影响,归根到底,损害的是老百姓的利益。

为推进村集体资产资源的有效管理,减少此类问题的出现,松门镇纪委立足职责定位,从信访件中找源头,从案件中找病灶,以“前置监督”助力农村集体资产“有增无险”。

摸清底数,找准病灶。连日来,松门镇纪委组织全镇56个村居对本区域内集体资产资源的类型、位置、面积及现状、租金、租约等相关情况进行全面排摸,对319宗集体资产资源分门别类建立了专门台账,并通过基层公权力全程在线审批应用开展数字化管理。同时,充分发挥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的监督“前哨”作用,严格执行资产资源的处理预报告制度。

松门镇纪委还对涉及“三资”管理的涉纪信访件进行全面梳理,针对审核把关不严、发包不规范等共性问题,督促推动镇政府制定出台《村集体资产资源利用前置监管制度》,用流程图方式展示前置监管程序,明确要求村级集体资产资源对外承包经村两委会议商议决定,必须由驻村干部审核把关并报相关部门、相关办线同意,最后由司法所依据法律规定签署意见,同意后方能召开村民代表会议,进入招标流程。

“这个项目在审批过程中顺利吗,有没有存在推诿现象?你们的招投标文书和合同是否经过司法所或法律服务所的审核把关?”河头村黄金海岸商业用房整体出租正在前置审批阶段,涉及面积5500余平方米,底价170万元/年起标。松门镇纪委以抽查和明察暗访等形式,收集掌握机关工作人员在工作中有无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有效督促业务办线正确履职,协同联动,共同推进村级各类资产资源有序有效增收。

“我们依托基层公权力全程在线审批应用开展动态管理,对审批通过的继续全过程监管招投标,由村法律顾问对合同的合法性和有效性进行把关,对发现的违法违纪苗头性问题及时提出整改建议,强化督促纠正。同时,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也会跟进关注租金收取、安全隐患等后续问题,避免因村干部懒政、不作为、不担当而导致村集体资产受损。”松门镇纪委相关负责人说道,对擅自招租的,会及时予以制止,并对相关负责人予以问责。对审核未通过的资产资源项目,建议村级做好整改文章,最大限度壮大村集体经济。

截至目前,松门镇已审核并监管各类村级资源招标25宗,其中叫停1宗,工作约谈7人,未发现因村级资产资源管理发生矛盾纠纷及信访问题的情况。

“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涉及群众切身利益,是基层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也是我们一直以来的监督重点,我们将持续创新监督方式,保障村集体经济走在更平稳的发展道路上。”市纪委市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