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资讯 > 镇街动态

【温峤】擦亮“千年古镇”金名片 温峤发布温岭街业态招商政策

发布日期:2022-05-16 10:49 作者:姚天 王双双 信息来源:温岭日报 浏览次数:

记者从日前温峤镇召开的温岭街业态招商政策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进一步打响温峤“千年古镇”金名片,提升“温岭街”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今年温峤镇结合当前发展规划,出台了温岭街首个业态招商政策,招商范围包括研学项目、文化核心领域项目、非遗项目、特色美食、老字号或连锁品牌、传统文化体验、古镇风情服务等七大类业态。

温岭街始建于晋,迄今已有1500多年历史,位于我市温峤镇,离市区6公里。目前,温岭街保存着丰富的历史建筑、古街巷、古井、古桥等,承载了真实的历史信息,其规划范围内明清、民国时期的建筑占地面积占24.50%,历史风貌保存较完整。同时,老街内传统手工艺尤为丰富,包括灰雕、二胡制作、打铁、制秤、传统箍木桶、传统竹器、弹棉被、酿酒、活字印刷等,存在众多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近几年,温峤镇对沿街点位和立面进行修缮,市镇财政累计投入2300万元。目前,戴家祠堂、戴豪故居、谢家四合院、陈泰祥、春和里四合院、应立昌、玉宸仙馆四合院、莲池路入口等点位已修缮完工。解元路至莲池路现代房屋的立面改造工作已基本完工,解元路至中大街段部分成片木屋修缮完工。走在温岭街上,能够感受到浓厚的古街氛围。

“我们这次招商政策的核心内容是房租补助和装修补助,房租补助三年内最高可享受3万元。”温峤镇相关负责人说道,这样部分商户在入驻温岭街的前三年可以实现房租零支出,有助于减轻他们在经营初期的资金压力。同时,入驻商户三年后如果再次续租两年以上,还能享受每间房屋3000元的一次性补助。对于装修投入较大的入驻商户,如果装修金额在5万元以上,可享受1万元的装修补助。下阶段,温峤镇将在办证、引流、宣传等方面为入驻商户提供必要支持,推动文旅产业集聚集约发展。